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水蜜桃鼠尾草 入菜泡茶皆宜

2023/03/28 05:30

水蜜桃鼠尾草

文、圖/蔡以倫

春日百花盛放,推薦一種香草植物,紅花綠葉,型態優雅,泡茶入菜,賞食皆可。更重要的是,味香如蜜桃般迷人,她是原生自中美洲的「水蜜桃鼠尾草」(Peach Sage)或稱為「水果鼠尾草」(Fruit-scented Sage)。

鼠尾草(Sage)是龐大的香藥草家族,總品項有九百多種。其中水蜜桃鼠尾草與鳳梨鼠尾草有許多類似之處,葉片帶絨毛,果香迷人,雖不以藥效見長,但紅花綠葉組合,紅色/粉色花瓣在風中搖曳,就足夠讓愛好者為之迷戀。

台灣花市春日常可見到販售盆栽,若能移植入土,高度可達一米多高。半遮蔭日照生長最好,因不耐高熱,入夏烈日難以生存,是唯一遺憾。因此,春日時光是能奢侈享受她的最佳季節,得意須盡歡。

水果香味是香草茶中最方便搭配的味覺,適合新手練習。任意風味香草,如薰衣草、薄荷、香蜂草、檸檬草等,加入兩、三片水蜜桃鼠尾草後,味覺立即昇華。雞尾酒調飲也適用,薄荷風味 Mojito也能飄出淡雅果香。水蜜桃鼠尾草乾燥後,葉片味道變少,新鮮食用是春日最大享受。

水蜜桃鼠尾草葉片碩大柔軟,雖有纖毛,但不妨礙食用。也因此,她成為極佳的蘸醬祕方。準備好食品調理機,將水果鼠尾草、羅勒(可用九層塔、薄荷取代)、堅果(核桃、花生、南瓜籽均可)、大蒜、黑胡椒等,加入橄欖油一起研磨,即成果香風味青醬,最後滴入檸檬汁,非常適合與麵食、烤肉搭配,口感豐富、清爽解膩,令人食指大動。

我也嘗試用紅茶與水蜜桃鼠尾草加水加熱,再加入適量牛奶煮沸,水蜜桃風味奶茶也讓人耳目一新。摘下幾朵粉色鮮花,漂浮於奶茶之上,幸福奢華感油然而生,多麼適合與家人好友一同共享。(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