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瑞典哥德堡舞團攜台灣2舞者 5月中歌院首登台

2023/03/29 05:30

哥德堡舞團《Skid》劇照。(©Mats Bäcker,中歌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今年首度邀請歐洲最前衛之一的哥德堡舞團來台獨家演出,這個匯聚全球21個國家共38名年輕舞者的舞團裡,有2位來自台灣的舞者凃力元與陳崇賢,中歌院昨(28)日便邀請編舞家何曉玫與2位舞者越洋對談,介紹他們的舞團與作品。

哥德堡舞團《SAABA》劇照。(©Tilo Stengel,中歌院提供)

2位舞者指出,哥德堡舞團的一大特色,就是藝術總監經常邀請知名客席編舞家到舞團跟舞者合力創作,每一位編舞者的工作方式、動作風格都不相同,舞者要有能力完全變成作品裡的樣子。就像這次將在台灣演出的雙舞作,風格截然不同,他們不僅要做到肢體上的熟練度,還必須在僅僅40分鐘的中場完成服裝與妝髮的變換,且在精神上完全進入下一支舞作的精髓。

中歌院總監邱瑗(右起)與哥德堡舞團台灣舞者凃力元、陳崇賢,以及編舞家何曉玫對談。(記者凌美雪攝)

凃力元表示,他在舞團10年,經常同時間會有3到5個作品在排練,像此次上半場演出比利時編舞家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的《Skid》,讓17位舞者挑戰地心引力,在直通樂池的34度斜坡上跳舞,斜坡用了很多腿力,重心跟平地不一樣,比較下沉,但下一支《SAABA》一出場就是芭蕾的半踮腳尖,重心上提到胸部,就沒有下來過了。

凃力元說,編舞家編創《Skid》是受日本大社的御柱祭啟發,看到眾人齊心合力將樹木砍下拉上山,然後騎木往山下衝,成為他的靈感,他想呈現一支失速重力、加速度往下墜落的作品,凸顯人變得非常脆弱、求生慾望自然出現的樣子。陳崇賢則說,《Skid》斜坡背後的鷹架要爬3層樓,雖然鞋子是日本修屋頂工人穿的特製鞋,但真的是踩錯一步就會一路滑到底,一緊張想要自救時,就很容易受傷。光是要站在斜坡上就花了很多時間,去找到一個方式控制墜落的速度,但也因此能做出在平地上做不到的事,顛覆對身體力學的想像。

至於《SAABA》,就是知名以色列編舞家莎倫‧伊爾(Sharon Eyal)編創,她的作品《心碎蠻荒之旅》,才剛於日前在台北好評演出。凃力元說,編舞者編創《SAABA》時,完全沒有分享任何背後靈感來源,純靠直覺即興舞動,舞者往往必須不斷地重複觀看影片,從細節處把動作學起來,愈學會愈好奇動作的核心是什麼,最後發現源自皮膚裡面深層的內在,跳起來會起雞皮疙瘩。陳崇賢則說,《SAABA》獨特到有點詭異,但整支舞浮出舞台時卻又超級細膩,美得很獨特。

5月19日至2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詳詢Opentix。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