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遏止黃牛 立委籲重罰、檢舉、實名制 史哲:盼文創法6月修法上路

2023/03/30 05:30

文化部長史哲昨於立法院文化教育委員會表示,將加速修《文創法》,遏止黃牛。(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近日韓團效應瘋狂,爆出1張8,800元的票炒到23倍價格,甚至有炒到40萬元天價,並連帶引發多起詐騙事件。過去台灣藝人開演唱會賣黃牛票的狀況也層出不窮,昨(29)日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多位立委認為台灣罰責較輕,提議透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簡稱文創法)遏止歪風。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表示,黃牛搶票再獲取利潤的行為,跟攔路惡霸沒有兩樣,籲政府嚴格禁止搶票後轉賣的行為。(記者凃盈如攝)

目前台灣針對黃牛罰責,根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4條第2款,若圖利抓到則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18,000元以下罰金;然日本則明訂,禁止未經主辦單位事先同意以販售票券為業,且高於票面價格的行為,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100萬日圓以下罰金。文化部長史哲表示,目前正研擬2大方向修文創法,一是開罰黃牛寫程式大量掃票,一是對轉手票券抽10%以上利潤轉手者處以重罰。針對前者,目前在沒有立專法的狀況下,民法不可行,要以刑法開罰1年以下易科100萬元罰金,並得以請警政機關支援,用刑法與資安的方法對付機器人,並且依照情節重大與否開罰。

立委林宜瑾指出,「轉手票券抽10%以上才重罰」並不恰當;她將此舉比喻為「惡霸過馬路時向路人索取1,000元不合理,但索取100元就叫合理?」她質疑轉賣票券獲取10%利潤的合理性;立委張廖萬堅則認為,這是在鼓勵黃牛薄利多銷,建議應該要表態嚴懲,才會達到政策宣導的效果。吳思瑤則提到,黃牛有牟利意圖,就應開罰,不是票券售出才罰。她整理多項修法配套,如強化查緝的作為,無論是跨部會或跨國合作,並制定檢舉制度,如建立民間吹哨者,並同時提供執法者獎勵金,以及實名制,強化業者溝通等。

立委萬美玲與吳思瑤則提出,可考慮「吹哨者機制」與相關獎勵制度,或者採取實名制,杜絕黃牛圖利機會,似買機票概念,提高轉讓難度。史哲提及,有些業者表達建立實名制工程與花費龐大,吳思瑤建議可以給予施行者誘因,如行政補貼,不強制,但給予誘因,或可依循文化部研議建立之官方換票平台,以正當方式,進行票券轉售;而立委鄭麗文則提醒,實名制則應保障消費者個資,避免曝光、被轉售等問題。史哲允諾,文化部會加速修法遏止黃牛票,盼透過嚇阻、重罰以及科技等手段,進而有效查緝黃牛,近期廣納意見籌備中,順利的話,6月修法上路之後就會進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