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64歲退休 法國人炸鍋

2023/03/30 05:30

法國延長退休年齡至64歲,民怨炸鍋。(路透社)

文/愛莉森

法國政府延長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增加到64歲,引發民眾反彈,街頭示威運動不斷,將近七成法國人反對這項退休制度改革。

工作到花甲之年,感覺已勞碌一生,現在卻被要求再多做兩年才能領退休金,那種沮喪與憤怒不難理解;但法國人平均壽命來到83歲,若62歲退休,政府要支付長達20年的退休金,退休基金肯定會破產,改革勢在必行。因此法國總統馬克宏祭鐵腕,援引憲法49條第3款,不經過國會投票強行通過法案,責任全由政府扛。

雖然馬克宏的做法有些鴨霸,但他也算是一位有肩膀、為下一代著想的領導人。反觀台灣勞保破產危機正在加速,歷屆政府都沒有拿出解決辦法,著實令大眾焦慮。

法國延長退休年齡最為人詬病的是,有錢人資產豐厚,就算提早退休也無妨,對退休金依賴度很低;但底層勞工階級,必須多工作兩年才能享受到舊制的福利,形成階級上的不平等。

法國政府這次強渡關山,除了將面對國會在政治技術上的阻撓,也不敢小覷民眾習於抗爭的力量。據統計,巴黎平均每天就有5場示威,是全球示威最多的國家;這一次民眾也不會善罷干休,工會預告將持續發起大規模示威。

退休20多年的法國小學教師賀德,是知名的「抗議天王」,參加過1千場以上的抗爭運動。他在退休改革議題上,主張拿富人逃稅的錢來補退休基金缺口。賀德喜歡用各種色彩書寫抗議標語,他認為當政者是冰冷無色彩的,所以他要把顏色還給世界。長年舉牌抗議也讓赫德的手臂劇烈疼痛,不過這澆不熄他對街頭運動的熱情;2018年他參與的「黃背心運動」,最終迫使政府讓步宣布緩徵燃料稅。只是這一次席捲而來的是高齡化和少子化巨浪,再大規模的街頭運動也擋不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