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登場 90間世界級畫廊共聚 各國作品精采對話

2023/05/12 05:30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今日正式開展,「實境計畫」展出現代雕塑大師李再鈐《品》(2008)。(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第4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今年回歸至疫情前規模,於5月12日至14日正式開放公眾參觀,迎來全球共90間世界級畫廊,包含十多家台灣在地畫廊產出,其中30家畫廊為首次參展。

董承濂〈若水〉(2021),以逾10萬片手工製的鏡面馬賽克,結合燈光、律動和音樂,營造出一個沉浸式冥想體驗。(記者凃盈如攝)

此次台北當代藝博主要3大展區包含當代網域(Galleries)、新生維度(Edge)、藝術載點(Engage),也籌備了一系列藝術計畫,包括活躍的在地藝術生態、大型裝置,並策畫講座及研究論壇等內容,讓藝術圈得以在台北當代藝博期間產生有意義的國際連結與對話。

被美國權威藝術媒體Artforum稱為「複合媒材皇后」的美國重量級當代藝術家佩塔.科因(Petah Coyne),睽違7年第3度訪台。(記者凃盈如攝)

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說:「隨著2023台北當代的開幕,我們再次見證台灣與周邊區域興盛的文化交流。」岳鴻飛表示,2023年藝術市場會較2022年看好,但亞洲恐還要再2~3年才能回復疫情之前的活絡盛況,今年仍在慢慢恢復中,但他樂觀認為,台灣的收藏家仍然很有活力,都期待看到一些很棒的作品,預計今年展期與去年一樣,約可吸引至少4萬人次入場。

佩塔.科因〈無題#1527 (北極星)〉2022-2023,以台灣蘭花為發想,使用特殊配方蠟、絹花、顏料、細鐵絲網等複合媒材,打造優雅瑰麗之作。137.2 x 78.7 x 71.1 公分。(記者凃盈如攝)

今年公共藝術展區「實境計畫」突破藝博會展位空間限制,特別聚焦呈現台灣藝術家,展示多件大型沉浸式裝置作品,包含來自鳳嬌催化室的全新委託製作《瑕》、采泥藝術展出的藝術家董承濂《若水》(2021)等,其中,尊彩藝術中心展出的現代雕塑大師李再鈐《品》(2008),由12條大型不鏽鋼組成,以低限主義的幾何結構表現出雕塑藝術回歸純粹後的形式基礎。

「思想串流論壇」則迎來數名國際策展人及學者,分享最前端的當代藝術觀點及研究成果;「台北開放平台」提供在地文化藝術生態面面觀,包含錄像放映、工作坊與閱讀書區;另有多場主題式「公眾導覽」,帶領觀眾體會全新的逛展方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