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紀錄片《離亂之歌》公視首播 當代文學家視角回望大時代悲歡

2023/11/23 05:30

沈春池基金會祕書長石靜文(左起)、向明、隱地、桑品載夫人張保玉、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陳義芝、導演齊怡,共同出席《離亂之歌》首映會。(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沈春池基金會籌製的紀錄片《離亂之歌》,透過7位當代文學家的眼睛與記憶,以散文、詩歌、書信等形式,回望1949年的戰亂歷史,影片藉由豐富的訪談與資料畫面,重現外省第1、2代遷台的流離人生,盼能用文學方式引起更多人對歷史產生共鳴。

詩人陳義芝在片中回想與父親之間的往事,試著理解父親的心情。(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提供)

隱地昨(22)日出席電影首映會時分享,10歲當時遷台,首度踏上台灣的土地,中山北路上的椰子樹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如今到現在的中山北路景象依舊,宛如重回當時,「以前到處都是石頭路,每天還會有灑水車經過,但現在的人已經難以想像了。」

導演齊怡表示:「1949年這段歷史的大轉折,是一個傷痕,讓一個人變得更深刻、成熟、思維更寬容,讓我們也能從歷史中得到教訓,感謝7位作家願意站出來。」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祕書長石靜文指出,首度嘗試透過文學性的敘事手法,透過幾位受訪者主述他們曾撰寫的散文或詩文貫串全片。他更說明,歷史的恩怨遲早會過去,只有文學是永恆的,未來將繼續用不同手法製作更多能引起觀眾共鳴的紀錄片。

《離亂之歌》共分7個篇章,包含流離、渡海、新生、滄桑、懷鄉、返鄉、回望,透過文學作家蘇偉貞、陳義芝、張曉風、桑品載、隱地、王健壯、向明等7人的生命歷程,回溯並梳理自己的流離人生與望鄉情懷,結合敘事、朗讀、影像等多元的呈現方式,記錄大時代與家族的故事,讓昔日的戰亂記憶重新有了溫度和啟發。紀錄片將於今(23)日晚間10點,在公視頻道首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