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珮菁25日赴美合體波特蘭交響樂團 43支演奏棒化身魔術師炫技

2024/02/19 05:30

此次吳珮菁演奏《魔術師》將獨自操控43件打擊樂器,排場盛大。 (吳珮菁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打擊樂家吳珮菁受邀赴美與波特蘭交響樂團(Portland Symphony Orchestra)合作演出,將於2月25日登場的「美國節拍」(American Beats)音樂會中擔任獨奏家,與樂團及客席指揮家馬可.帕里索托(Marco Parisotto)攜手,呈獻作曲家約翰.科里利亞諾(John Corigliano)著名的打擊樂協奏曲《魔術師》(CONJURER)。

波特蘭交響樂團客席指揮家馬可‧帕里索托。 (吳珮菁提供)

在啟程前往美國前夕,吳珮菁特別接受記者專訪。以「6支琴槌」精湛演奏技巧驚豔國際樂壇的吳珮菁,堪稱馬林巴琴的魔法師,但吳珮菁卻透露,此次將演出的《魔術師》其實用不到「6支琴槌」的絕技,但有許多段落必須徒手拍打、雙腳踩踏,在長達35分鐘的樂曲裡,她將使用43支不同的演奏棒子。且由於各式琴槌的軟硬程度有差別,考量每個音樂場館的音效特色與樂團特質不同,需到現場測試後決定適合的琴槌,吳珮菁笑說,這次加上雙手總共要帶100支琴槌到美國。

由吳珮菁擔任協奏曲獨奏家的「美國節拍」音樂會,將於2月25日在美國波特蘭美林音樂廳(Merrill Auditorium)舉行。(吳珮菁提供)

吳珮菁指出,《魔術師》是2008年由6個交響樂團組成的國際聯盟,委託作曲家科里利亞諾創作,全曲使用了木頭、金屬、皮革3大類共43件打擊樂器,包含馬林巴木琴、高音木琴、梆子、木魚、木鼓、鐵琴、鐘琴、管鐘、泰來鑼、吊鈸、說話鼓、定音鼓、大鼓、中鼓、邦哥鼓、腳踏鼓等,再加上43支不同的演奏棒子。樂曲分為3個樂章,每個樂章都由打擊樂家先獨奏華彩片段,之後再加入樂團。無論是樂曲形式、樂器組合、演奏技法都有非常多變化,對打擊樂家而言是一首難度極高的協奏曲。在作品完成後,作曲家突然想到將獨奏者形塑成如同巫師一般;表演的效果與其說獨奏者是引入材料,不如說是從金、木、革3種不同的音質組合中魔術般地變出材料,然後,管弦樂團隨後共享並發展材料,因此名為《魔術師》。

吳珮菁說,《魔術師》也是她獨奏家生涯的一個全新曲目嘗試,為完美展現效果,過年期間幾乎都在苦練,比如作曲家將26吋定音鼓以說話鼓的方式徒手演奏,並用腳控制踏板改變音高,這讓她吃了不少苦頭,雙手經常是紅腫痛瘀青的狀態、雙腿的靈活使用也非常多,經常很酸,必須與木琴、鐵琴等鍵盤樂器隔日輪流練習才有辦法勝任。

至於促成此次合作演出的原因,吳珮菁充滿感恩地說,很感謝指揮家帕里索托主動向波特蘭交響樂團推薦素未謀面的自己,並引述帕里索托在一次訪談中說的話,帕里索托表示曾聽過吳珮菁的作品,對她精湛的演奏技藝感到震撼,「最重要的是,她演奏時的情感品質、極致的音樂性深刻的融入音樂中……是一位世界級的音樂家,也是打擊樂界的傑出代表。我非常榮幸並期待與珮菁第一次在美國的波特蘭同台演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