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寶藏巖光節開幕 夜夢探索人類潛意識

2024/03/24 05:30

寶藏巖光節參展藝術家張乃仁(左起)、黃晞竭、鈴木英倫子、蔡依樺、洪國城、鍾喬、姚瑞中、李可、陳瀅如共同宣布開幕。(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每年於春夏之際開展的寶藏巖光節,即日起登場,今年以「夜夢」為主題,探索人類夢境與潛意識中的無限可能,邀請10組國、內外藝術家,超過50位藝文工作者,透過錄像、裝置、聲音及互動元件等創作形式,以「自我」、「跨時空溝通」、「跨物種溝通」、「跨界溝通」等題旨在台北山城裡展現。

姚瑞中作品《地獄空》具有強烈的台灣傳統宗教色彩,呈現出信仰文化的集體潛意識。(記者董柏廷攝)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人類雖處於科技及人工智慧發達的現代社會,但卻往往選擇科學解釋之外的神學、宗教占卜做為徬徨不安時的寄託,這些方式起源於對自然的恐懼、崇拜,以及對未知世界的好奇。這些尋求慰藉的過程就如人類在夢境中獲得細微訊息、展現腦中潛意識般,無窮無盡、乘載無數跨越時空的慾望與資訊。

藝術家鍾喬指出,除了光之外,更可以透過展覽認識組成光的背後因素,「有黑暗也才有了光,在現代化的發展中,總有些底層會被排除,譬如違建,而萬事萬物皆有裂縫,那就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文彥提及,今年光節舉辦在寶藏巖,「讓民眾能與山城守護者互動交流,體驗有別於在美術館的觀展體驗,迎向光的無限可能。」

今年參展藝術家有陳瀅如、張乃仁、詹宏祿、Salty黃晞竭、姚瑞中、海闊拉帝、李可、吳克軍、鈴木英倫子、差事劇團與鍾喬等,以藝術作品交出想像的夢境,並邀請民眾以藝術作品做為媒介,感受不同的「夢」的想像。展覽即日起至5月5日,詳詢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臉書專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