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表藝10週年提下一個5年展望 高志尚:讓國際看見文化台灣

2024/03/27 05:30

國表藝10週年記者會,左起衛武營總監簡文彬、台中歌劇院總監邱瑗、國表藝董事長高志尚、兩廳院總監劉怡汝、NSO執行長郭玟岑、國表藝主秘郭美娟。(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今年是國內行政法人上路20週年,而由第1個行政法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轉型於2014年成立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也即將滿10週年。國表藝董事長高志尚昨(26)日率3館1團藝術總監與執行長舉辦記者會,說明過去10年來的發展成果,同時提出下一個5年的展望。

NSYO國家青年交響樂團小提琴新秀鄧景倫(左)與大提琴新秀陳亮瑜於記者會演出,展現國表藝人才培育的成果。(記者凌美雪攝)

回顧過去10年的發展,2014年4月2日國表藝中心成立,同年9月國家交響樂團(NSO)轉換定位,成為國表藝中心附屬表演團隊。2016年9月30日台中國家歌劇院開幕、2018年10月13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也投入營運,3館1團正式成形,呼應了台灣表演藝術蓬勃的需求,更由北中南驅動起各區域、全台的表演藝術發展。

在成立10週年之際,國表藝中心重新檢視營運發展目標,以因應後疫情時代快速變化的國際趨勢和觀眾需求,3館1團也分別提出發展重點。

兩廳院總監劉怡汝表示,將持續倡議永續、影響產業與社會,為邁向國際文化指標性品牌努力;台中歌劇院總監邱瑗則表示,作為中部的藝文精品旗艦,吸引劇場工作者回中部落地生根,將中台灣交融成有機繁殖的藝文生態圈。衛武營總監簡文彬指出,將持續深化國際夥伴合作及建構眾人的藝術中心;NSO執行長郭玟岑說明,除致力擴大藝術參與、扎根專業人才培育,亦致力於音樂數位化分享,並藉由國際巡演拓展國際鏈結,展現「來自台灣」的文化能量。

身為義美集團董事長的企業家背景,高志尚從國表藝董事4年到接任董事長2年,深刻體會文化場館與團隊的發展「比經營企業還難」,高志尚說,企業銷售的產品定位很明確,而文化場館有更複雜的內容品質必須兼顧,但他也看到國表藝過去10年的努力,比如國家兩廳院成為第1個演出節目進入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的外國場館,讓國際能看到台灣的藝術文化,就是國家文化實力的展現。

「我希望台灣在全世界不只是半導體,而是文化台灣。」高志尚提到未來跟國際交流的重要方向指出,「各國對台灣這個地方充滿了想像。我希望透過3館1團的努力,也能以文化促進國際交流、形塑出台灣獨特的文化品牌,例如:NSO由外國指揮擔任音樂總監,還有去年的美、日巡演,以及後續的歐洲巡演;今年NHK交響樂團也將來台演出;3館的國際結合陸續展開,進行藝術、文化的交流傳承,我們真的讓國際看見台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