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實體書店困境備受關注 史哲:將對補助與國家政策進行相關研議

2024/03/28 05:30

文化部長史哲昨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文化部長史哲昨(27)日在立法院教文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有立委提出獨立書店訪視員發言爭議,史哲表示,由獨立書店協會聘請的訪視員發言不當,這是始料未及的事,未來會更審慎評估。

立委洪孟楷提到,蔡志浩先前擔任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員多年,卻因「不買書、只借書」的發言引議,遭文化部停職,後續也引發網友討論「竟然有這種夢幻工作!」史哲隨即說明,文化部委託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聘相關學者專家進行訪視,發言引起爭議亦是始料未及,但接受公法人、協會推薦的人選本是社會參與的一部份,不希望產生寒蟬效應,對人選進行審查,但未來仍會更嚴謹評估。

立委吳沛憶亦關心獨立書店正在面臨的困境,雖然有實體書店空間,但是閱讀習慣正在改變,文化部委託民間聘請獨立書店訪視員,碰觸到買書議題,詢問文化部的立場為何?史哲強調,文化部鼓勵國人買書,不贊成只借書不買書,「去年台北國際書展推廣使用文化幣與抵用券,就是這幾年來對實體書店跟出版業最支持的一年。」

立委陳培瑜則提出,文化部過去把獨立書店的單點補助,擴大成為「書市集」的創舉受業界肯定,希望能在此時機點對出版相關補助政策進行全盤檢視。史哲說明,「文化部隨時進行滾動式檢討,但不要只檢討這位訪視員,還必須對補助與國家政策進行相關研議。」

陳培瑜更提及「公共出借權」試辦的回饋機制,指出有知名作家在臉書上說明自己花了許多時間填資料,但最後拿到的錢只夠買3個水煎包,雖然目前圖書館法的主管單位是教育部,但對於創作者的照顧面,文化部能如何因應?史哲表示,「圖書館的措施確實會對出版業造成影響,因此文化部擴大電子書借閱計數政策。但還是要回到圖書館法修法,且會是一個很大幅度的改變,國人觀念能否接受仍需要長期溝通。」立委陳培瑜要求文化部在3個月內,與教育部召開跨部會議,並針對實體書店補助政策進行全盤檢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