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元欽《Prison》獲波隆那插畫大獎 蔡允中: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故事

2024/04/10 05:30

鄭元欽(左)獲得2024年波隆納插畫大獎,是今年唯一獲獎的台灣創作者,偕其夫人(右)參加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文策院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第61屆「波隆那兒童書展」(2024 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於8日展開,今年台灣館由策展人鄒駿昇操刀設計,將四面環海的台灣意象,以「Taiwan Story Island」的理念策畫。駐義大利代表處大使蔡允中表示,「台灣館展示了許多優秀作品與內容,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來自這個小島的好故事,也期待台灣的創作者、出版社、版權代理與國際業者交流,激盪出不同的合作可能與火花。」

鄭元欽以《Prison》獲2024波隆那插畫大獎,畫中黑色郵車努力送信,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收到寄給他們的信。(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同時,被譽為「插畫界奧斯卡」的第58屆波隆那插畫展(58th edition of the Illustrators Exhibition)也於書展期間舉辦。今年共有來自全球81國、3,520位插畫家報名投件,其中346件作品入圍決選名單,最後再評選出78組得獎作品。台灣今年一共有12位插畫家的作品入圍決選,其中台灣插畫家鄭元欽以作品《Prison》獲獎。

鄭元欽說明,他自2015年開始投稿,今年首度得獎,對於這次獲獎,他坦言簡直不可思議,壓力源於對自我的期許,將持續為第1本出版品創作。獲獎作品《Prison》是他的「信件的地址」系列主題其中一幅,鄭元欽選用蠟條加上水性顏料所產生的粗糙質感,賦予卡達墨色碳條的低彩度色彩,此作也是他在2023年典美插畫大賞以「寫一封信給自己」獲優選後的延伸創作。他說明,不管是戒備森嚴的監獄、堅實的碉堡或忙碌的工廠,每一個地址都象徵自己內心某一個難以抵達的部分;畫中黑色郵車努力送信,就是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收到寄給他們的信。

今年除了鄭元欽之外,台灣的作品《種子和風》以及《作伙來踅大稻埕—大稻埕動物園+大稻埕ê山珍海味》入選「波隆那拉加茲獎精選100」(The BRAW Amazing Bookshelf),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郝明義亦引介圖像創作者鄭元欽、Croter洪添賢、馬尼尼為與陳沛珛等人舉辦簽繪活動,拓寬台灣圖像出版國際市場的能見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