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親身見證國際對台態度轉變 謝志偉:不可小看文化穿透力

2024/04/12 05:30

駐德國代表處大樓外的柏林熊,身上彩繪台灣文化意象。(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德國報導〕不管是書展還是台灣藝術家到德國展覽、演出,駐德大使謝志偉只要行程許可,一定都親自出席且深度參與,因為在外交工作中,謝志偉認為「文化是把利器,穿透力很強」。謝志偉說,駐德近8年,雖然台灣跟德國沒有邦交,但有外交,在科技、國際戰略位置之外,透過文化當橋樑,更能讓國際體認到台灣可以做為華人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

謝志偉親自到漢堡觀賞NSO的音樂會,與當地德國人交流,同時給樂團打氣。(記者凌美雪攝)

因此,這次NSO歐洲巡演到德國3個城市雖不含柏林,謝志偉仍特別抽空在11日晚間親自到漢堡欣賞演出,隔天又搭一大早火車回柏林。對於此次NSO歐巡音樂會的曲目安排,先以台灣美濃客家文化音繪開場,中間銜接西方古典音樂經典,最後以台灣作曲家蕭泰然〈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作結,除以歐洲人熟悉的曲目展現樂團的實力,更有台灣曲目帶給西方樂迷新的視野;謝志偉認為,透過音樂、文化藝術更容易傳達台灣的訊息,這「很令人感動」。

謝志偉也觀察到這次NSO的音樂會,觀眾多數是德國當地人,而且,從鄰座肢體動作反應來看,是懂古典樂的,因此,中場休息時他們交換意見,對方說「樂團表現非常棒」,而在知道謝志偉是台灣大使後,更激動表示,他們很了解現在台灣面臨的處境,對於台灣人的韌性,感到十分佩服。謝志偉形容,這些年來可以感受到歐洲人對台灣的敬重,可說「濃度越來越強」。

但謝志偉也坦承,文化方面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所以當他知道台灣在柏林的代表處所在大樓一樓還有空間,便想辦法開闢了一個「台灣文化廳」,文化部派駐的文化組人員給予很多支持,經常舉辦各種藝文交流活動;此外,場館德文名「Taiwan Kultursaal」,也名正言順地把「Taiwan」放上去了。

謝志偉相信,很多事情都是靠點滴努力而來,就像他過去常說,「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會從天上掉下來只有鳥屎跟雨滴。」台灣現在的民主自覺,是靠百年累積爭取到可以當家做主,自己詮釋自己的歷史;台灣現在的文化藝術水準是拿得出去的,「所以如果能夠再多一點文化,從我外交的角度來看,這也會是外交的一把利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