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文學人造衛星> 第十五屆東京國際書展

2008/07/17 06:00

第15屆東京國際書展日前於台場落幕。

文.攝影◎張維中

白先勇小說《台北人》推出日文版。

每年7月在東京台場國際展示會場所舉辦的東京國際書展,今年正式邁入第十五個年頭。來自世界各地三十個以上的國家,共計約有七百七十間出版社共襄盛舉。

東京書展的會場設計不似台北書展裡爭相華麗的攤位,也沒有台北書展近年來為人所詬病的惡性循環跌價大拍賣。以版權交易為重點的東京書展,更接近於專業出版人士的產業交流。

書展除了一般書籍、雜誌、漫畫和海外出版物以外尚有六大展區。包括自然科學書區、人文社會科學書區、兒童書區、學習教育類書區、編輯製作展示區與數位出版書區。其中,編輯製作書區的「造本裝幀展」陳列了2007年的出版品中,獲得各方肯定的書籍暨封面設計。

由於書籍紙本的閱讀人口滑落,如何讓年輕讀者利用電子數位產品來增進閱讀的可能性,成為近年來日本出版界的重要課題。數位出版書區展出了許多將紙本轉化成電子刊物的技術,包括能夠在剛於日本上市的蘋果「iPhone 3G」手機上「翻閱」小說或漫畫的軟體技術。

海外參展國的攤位總數以韓國的規模最大。台灣亦有參展,攤位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出版品為主,一旁則是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所設置的攤位。欲向出版事業協會申請赴東京書展展出的出版社,由於需要支付相當的費用,因此參展書籍與出版社寥寥可數,完全無法展現台灣的出版現況。展場中唯一能見到的台灣文學作品,是今年初首次在日本發行的白先勇經典小說《台北人》日文版。另外,還有同一出版社所刊行的李昂與張系國作品。

版權交易與售書之外,東京書展有以「書的學校」為名的付費講座課程,為出版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或對出版有興趣的人士,提供各種面向的座談討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