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倫敦的圍城之戰英倫隨筆之十四

2009/04/01 06:00

◎王丹

去年陳雲林來台灣,民眾發動圍城抗議,有人如臨大敵,認為是民眾過分使用暴力。其實在一個開放社會中,那樣的場景屢見不鮮,並不會有人大驚小怪。眼下的倫敦,就即將面對類似的圍城之戰,而且暴力程度一定有過之而無不及,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二十國首腦高峰會議,這一次在倫敦召開。

這個二十國首腦高峰會議(簡稱G20)歷來是全世界反對全球化力量,以及環保、反戰等國際上的聯合陣線的最大的抗議目標,會議走到哪裡,成千上萬的抗議者們就如影隨形地跟到哪裡。英國這次主辦G20,表面上風風光光,實際上事先就已經風聲鶴唳,因為不難想像,全世界正在面臨金融危機導致經濟蕭條的挑戰,而這次金融危機的禍首又是資本家的貪婪,這無疑會使得反資本主義的社會左傾實力以及反對全球化的力量更加師出有名,更加理直氣壯,自然,抗議的聲勢也會更加高漲。

抗議的活動在3月28日就率先登場,一個名為「人民第一」的組織在海德公園召開盛大集會,然後將進行穿越倫敦城的大遊行。這一天老天也賞臉,上午還小雨綿綿,到了中午開始放晴,一望無際的海德公園大草坪上到處是擁擠的抗議人潮以及他們擺列的攤位,大標語打出來是「人民必須奪回自己的權利」,而「社會主義聯盟」、「社會主義工人團」等組織的紅旗也迎風飄揚,讓我這個來自正宗社會主義國家的人看了之後相當彆扭。不知道這些生活在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裡卻嚮往社會主義的人,為什麼不乾脆搬到老牌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或者北韓──去實現他們的理想?!他們要是在天安門廣場這樣「鬧事」的話,早就到社會主義的監獄裡面去了,哪裡還能這樣在風和日麗的公園裡嘻嘻哈哈呢?

當天的活動只是暖身。真正的重頭戲是今天(4月1日)與明天(4月2日)。今天,示威者將在英倫銀行外面舉辦愚人節示威活動,將攻打──沒錯,真的就宣布將要「攻打」──G20開會的會場,位在東倫敦的Excel會議中心的會場。現在,會場附近的所有建築工程都在沒日沒夜地進行,為的就是趕在示威開始之前完工,以免到時候工地上的磚頭、鐵條等成為示威者現成的武器。這完全不是杞人憂天,因為倫敦警方在接觸了幾個主要的抗議組織之後已經宣布,這次的抗議行動將會「非常暴力」(very Violent),而且一些在1999年代反全球化示威中的活躍人士這次重新現身,領導各大組織正在討論形成集體行動,目標十分明確,不惜暴力,也要干擾G20會議召開,顯然,警方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

這是很罕見的宣示,可見事態的嚴重性。同時這也是一個引發爭議的宣示,因為人們擔心警方如此高調警告,很可能會導致屆時執法過當,而當局一旦執法過當,可以想像,勢必激發抗議者的強烈反彈,而使得暴力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這場倫敦的圍城大戰到底會激烈到何種程度,今天各位就可以從新聞上看到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