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宿霧人文風情畫----菲律賓

2009/09/23 06:00

記者莊士賢/菲律賓報導‧攝影

初到菲律賓第二大城宿霧,擁擠的車潮與人潮、熱鬧吵雜的喧囂聲、林立的大樓建築,熱鬧繁榮的街景市容看來與很多大城市似乎沒什麼不同,直到漫遊市區才逐漸發覺它的不同處。特別是濃厚的人文、宗教與歷史涵養,如西班牙式建築、古老的天主教教堂、莊嚴神聖的宗教氣氛及虔誠信眾,讓我對菲律賓文化有了更多認識與瞭解。

傳教生根當地 麥哲倫十字架

宿霧濃厚的人文氣息源於往昔歷史。16世紀航海家麥哲倫與其遠征船隊發現菲律賓群島時,首度登島的地點就是宿霧,當時麥哲倫對這裡的自然美景甚為讚賞,並以當時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的名字加以命名,成為菲律賓名稱的由來。

麥哲倫登陸後將天主教信仰帶入菲律賓,他說服當地人信仰天主教並受洗成為教徒,還命人建造巨型十字架以紀念首位教徒誕生。另外,他還贈送一尊木製的聖嬰雕像給當地部落酋長的妻子,當作她受洗成為天主信徒的禮物。

來到著名的「麥哲倫十字架」,走進六角形的亭子中,巨大的十字架聳立檯上,絡繹不絕的信徒或是在十字架前禱告,或是手摸十字架表達虔誠信仰。據說,以往當地人認為十字架具神力,可消災解厄、治病等,所以刮下十字架的木屑和水服用,因此為避免十字架繼續受到破壞,有關當局以木製模覆蓋於十字架外層,成為目前所見樣貌。此外,另一吸引我注目的焦點,是十字架上方色彩亮麗的屋頂壁畫,運用圖畫將麥哲倫登陸與傳教的故事描述得栩栩如生,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虔誠信仰力量 聖嬰大教堂

「麥哲倫十字架」後方是名列世界遺產,也是菲律賓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之一的聖嬰大教堂(Basilica Del Sto.Nino);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教堂宏偉壯觀,外觀白中帶灰可窺知其歷史頗為悠久。

甫步入教堂,隨即感受到一股寧靜祥和的氣氛,為數不少的信徒在座椅上靜靜地誠心禱告,為避免打擾他們,我放輕腳步漫遊瀏覽內部的華麗雕刻、裝飾、繪畫以及美麗的彩繪花窗。走至主壇前看見一尊聖嬰雕像,據說這是當年麥哲倫送給酋長夫人的禮物,在往昔一場火災中,宿霧很多地方幾乎被摧毀,聖嬰像卻未遭受毀損,二次大戰時,教堂遭受破壞,聖嬰像依然無損,也因此成為民眾的信仰象徵。看著聖嬰祥和且帶點天真無邪的面容,思緒不自覺沉靜下來,頗有安定作用!

走至教堂旁的小禮拜堂,看見眾人排隊成長列,好奇走近瞧瞧,就見信徒們依序走至放置聖嬰像的玻璃罩前,手貼著玻璃向聖嬰禱告,頓時讓我感受到一份信仰的虔誠,一股宗教感動瀰漫心中。

步出教堂,深覺宗教信仰真是讓人難以臆測與想像。現今天主教為菲律賓的首要宗教信仰,當地居民多為天主教教徒;此外,菲律賓也是亞洲地區少數的天主教國家之一。數百年前當麥哲倫登陸宿霧並將天主教傳進菲律賓,或許沒想到宗教的影響力會如此深遠吧!

西國殖民遺風 血盟紀念碑

麥哲倫登陸宿霧開啟菲律賓的天主教文化,也提升西方國家對菲律賓的「興趣」。在他登陸40餘年後,西班牙將軍Miguel de Legaspi帶領軍隊登陸鄰近宿霧的薄荷島,並與當地酋長Rajah Skatuna締結友好盟約,為展示雙方誠意,2人歃血為盟將血滴入酒杯中後飲下,表示兩方融合且建立平等、相互尊重的良好關係。此盟約締結後,西班牙的勢力進駐菲律賓,並在日後建立殖民政府,菲律賓也歷經長達300多年的西班牙殖民時代。

走訪薄荷島的血盟紀念碑,可見模擬當年事件的雕像,2位舉杯的人物雕像即是西班牙將軍與當地酋長,桌上還有締結的盟約,頗逼真呢!無獨有偶,瀏覽宿霧的聖嬰大教堂時,瞧見教堂內一幅圖畫,畫中有將軍、酋長舉杯以及盟約,所描述的也是此事件,看後不禁會心一笑。

經過數百年西班牙的殖民統治,至今仍可看見菲律賓文化深受其影響。如遊訪宿霧或是薄荷島時,經常可見教堂、學校、市集、行政辦公大樓等建築聚集一地,據當地導遊Jimmy表示,這是西班牙殖民時代遺留的制度文化,將民眾日常生活關聯的公共場所集中一起,可便利眾人日常生活。

在地人文特色 微笑臉孔喜迎賓

走訪各地,若時間充裕,我喜歡到當地的市集、熱鬧大街走走轉轉,既可接觸在地人文景致,也可更加融入當地生活。

遊訪宿霧時,恰巧行經一在地傳統市集,好奇走進逛逛,小規模的市集內以販售蔬果、魚肉、小吃及生活用品等為主。攤位店家瞧見我這外國人閒逛其中,皆給予我親切又友善的微笑,並熱情地推薦自家產品,像有位水果攤老闆娘一直邀請我試吃水果,就算後來我沒買,她仍是笑臉盈盈且熱情不減。還有一攤販售蔬菜的老闆娘,瞧見我拍照時更是大方擺出多種姿勢讓我拍,將照片展示給她看時,她直呼「good!」且笑得開懷。

部分店家儘管沒有主動、熱情的上前招呼,但不時露出略帶靦腆、害羞的歡迎笑容,同樣令人感受到這裡的友善人情。大人們友善歡迎外來客,天真的小朋友們也是,面對相機鏡頭不但不怕生,還笑得燦爛主動擺姿勢,讓我也不自覺地感染他們的天真、快樂,愉快笑出聲。

街上來往的行人多是微笑以對外來客,較熱情大方的路人在我按下相機快門時,則會主動擺姿勢入鏡,如拍攝當地特色的三輪摩托車交通工具時,一輛車上的年輕美眉乘客主動擺出俏皮姿勢,運匠大哥也歡笑入鏡,逗得我也歡笑回應。對我來說,一張張友善、大方的微笑臉孔,就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人文景致。

水陸行程推薦 上天下海玩趣多

宿霧鄰近區域有許多保護區,是浮潛、潛水等活動的熱門地點,出海自是遊玩宿霧的must do旅趣。從宿霧港口搭乘具當地特色的螃蟹船來到今年初新開放的Caubian保護區,海面上船隻、浮潛人潮並不擁擠,反而多了點寧靜的氣氛。

下海後隨當地導遊四處「游」走觀賞海底世界,湛藍清澈的海水中,五顏六色的熱帶魚群穿梭優游珊瑚礁中,雖然海中生物種類、數量不算豐富,但整體海景卻保有原始的自然美。此外,最吸引我視線的是大大的海星以及數量眾多的海膽,因海膽眾多,船家也現採了不少海膽,上船後現剖給眾人鮮吃,嘗一口剛「出海」的海膽,口感新鮮無腥味,還帶著淡淡海味!

海上活動吸引人,陸上活動也不遜色。宿霧市區內的Crown Regency Tower,近來新增了熱門的刺激遊樂設施Edge Coaster及Sky Walk。來到Crown Regency Tower最高樓層38樓,樓層有一外圍軌道,坐上運行軌道上的座椅前進一會兒後,座椅會往前傾斜,這時整個人在高空中面朝下望地面,有點像要從高空躍下,啊~驚險刺激到心臟差點跳出來!座椅傾斜角度可自行調整,最大角度幾乎與軌道垂直,想不驚叫出聲都很難!

位於37樓的Sky Walk刺激指數同樣驚人,穿上規定的安全服以及繫上安全扣環及繩索後,隨工作人員走在透明的步道上,往下望是地面,步道外是高空,還沒走就感到腿軟,途中工作人員還示範單腳站在步道邊緣、單腳伸至空中等刺激動作,但……自己不夠藝高膽大,純欣賞就好了!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高雄─宿霧航線有華航直飛。

◆時差:無時差。

◆簽證:需辦理菲律賓簽證,詳洽菲律賓駐台辦事處,電話:(02)25081719。

◆匯率:新台幣一元約兌換1.47菲律賓披索。

◆相關資訊:

1.菲律賓觀光部在台辦事處:http://www.wowphilippines.com.tw;電話:(02)25076664。

2.菲律賓駐台辦事處:http://www.meco.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