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二○○九,給閱讀者的備忘錄

2009/12/29 06:00

瑪格麗特.愛特伍。(法新社)

◎自由副刊 圖◎潘昀珈

黃春明。(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1月>

J.K.羅琳。(歐新社)

■1日,華人地區首間同志書店「晶晶書庫」歡慶十週年。當天除了回顧十年來十大事件,並推薦《揚起彩虹旗》等十本好書。

晶晶書庫負責人賴正哲。(資料照,記者謝文華攝)

■1日,《文訊》雜誌自一月號起,每月推出「銀光副刊」,邀集65歲(1943年以前出生者)以上的寫作前輩提供各文類創作稿,做為資深寫作者交流情感與發表作品的空間。

《自由故事》。

■27日,前《中央日報》副刊主編孫如陵(1915-2009)辭世。孫如陵曾主編〈中央副刊〉三十年,栽育諸多寫作者,並於去年出版《副刊論》一書,分享經營副刊的理念。

蘇童與得獎作品《河岸》。(法新社)

■美國作家約翰.厄普代克(John Updike,1932-2009)因肺癌過世,他生前獲諾貝爾獎呼聲甚高,曾兩度以知名的兔子系列作獲普立茲獎,被譽為「社會歷史變遷的準確紀錄者」。

村上春樹。(路透)

<2月>

王文興。(資料照,記者廖振東攝)

■4日-9日,第十屆台北國際書展以泰國為主題國,邀請查.勾吉帝(Chart Korbjitti,1954-)等泰國作家來台交流,並展出上千本泰國書籍。

葉石濤。(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15日,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獲頒耶路撒冷獎,除了親往以色列領獎,並發表名為〈永遠站在蛋的一方〉的演說,傳達他反戰的態度,更希望透過小說書寫「使個別靈魂閃耀光芒」。

明星咖啡屋。(資料照,記者沈昭良攝)

■17日,知名漫畫《老夫子》邁向第四十五年,銷售近億本,卻老而彌新,除了趁作者王澤訪台之際推出電子書,更頻頻與香港新銳設計師和藝人跨界合作。

陳致元。(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4日,作家張愛玲塵封三十三年的小說遺作《小團圓》出版。雖她生前致友人信函中曾提及要銷毀此稿,但其文學遺產執行人宋淇之子宋以朗表示張愛玲「珍視此書,也仍想出版」。出版後引發評論家、讀者的廣大迴響與討論。

約翰.厄普代克攝於1985年的舊照。(歐新社)

■28日,首屆杜拜文藝節(Dubai literary festival)邀請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 1939-)等多位名家參與。但大會臨時取消英國作家Geraldine Bedell的邀請,只因她小說中有一名配角是阿拉伯的同性戀,且題材觸及科威特戰爭。愛特伍知情後拒絕出席,以表抗議,最終只在有關書籍審查制度的研討會上透過視訊參與辯論。

「小熊維尼」系列故事推出第三集。(法新社)

<3月>

齊邦媛。(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10日,明星咖啡屋歡慶六十週年。自1959年詩人周夢蝶在咖啡館樓下騎樓擺攤開始,六、七○年代許多作家流連於此,成為台北文學地標,創辦人簡錦錐與咖啡館的傳奇,更輯成《武昌街一段七號》一書。

二○○九,給閱讀者的備忘錄

■10日,高齡已84歲的作家王鼎鈞(1925-),花費十七年時間完成四部文學回憶錄。前三部分別為《昨日的雲》寫故鄉與童年,《怒目少年》寫抗戰流亡,《關山奪路》寫國共內戰,第四部新作《文學江湖》則記載來台後、三十年間與文學相關之事。

楊青矗。(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25日,身兼作家和出版人的曹又方(1942-2009)因癌症病逝。她早期以小說見長,後來從事新時代運動及婦女運動,大力倡導心靈革命及環保運動。

大江健三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4月>

《文學江湖》。

■5日,繼《泰晤士報》選出十位以Facebook為舞台的英國詩壇新星,同樣有字數限制的微型部落格Twitter,除了舉辦俳句大賽,更被奈及利亞作家班.歐克利(Ben Okri,1959-)選做詩作發表空間,他每日在Twitter上發表一行詩,最後結成詩集《自由故事》(Tales of Freedom)。

■10日,經「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籌備兩年,匯集多年來的詩歌與評論,創作逾一甲子的「詩魔」洛夫(1928-)發行《洛夫詩歌全集》。新書發表會上邀請作曲家蘇文慶譜寫其長詩〈背向大海〉。

■18日,由台灣八所大學、十四位學生共同組成的「風球詩社」,舉辦《風球詩雜誌》創刊座談會。風球詩社為詩壇燃起新火,除不定期出版詩雜誌,亦投入各類型講座與活動。

■26日,繼《中國時報》開卷版自4月19日起改為三小版篇幅,1992年4月創刊的《聯合報.讀書人》宣布停刊。過往〈讀書人〉每週介紹各類型出版品,並設有年度好書獎。

<5月>

■5日,資深媒體人高信疆(1944-2009),因大腸癌辭世。他於七○年代擔任〈中時副刊〉主編期間,不畏強權刊登李敖、柏楊等受爭議作家的作品,發掘朱銘、洪通、陳達等民間藝術家,更推動報導文學。

■28日,作家黃春明(1935-)出版全集,全套八本,收舊作《看海的日子》等五本,並匯集新作及未結集文章,編成小說集《沒有時刻的月台》、散文集《九彎十八拐》、《大便老師》。

■28日,「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1894-1943)115歲冥誕,彰化縣文化局公告將其遺作《獄中日記》的場景、今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分局,列入縣定古蹟。

■27日,詩人商禽(1930-)八十大壽,舉辦《商禽詩全集》發表會暨八十大壽慶生詩歌朗誦會。

<6月>

■2日,世界最大青少年兒童文學獎「紀念阿斯特麗德.林格倫文學獎」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舉行頒獎典禮,由瑞典皇儲維多利亞公主頒獎給促進青少年讀書活動的塔爾馬學院。

■15日,已故英國作家雅各(Adrian Jacobs)的遺產信託人向倫敦高等法院提告,控告英國作家J.K.羅琳(J.K.Rowling,1965-)其小說《哈利波特》第四集《火盃的考驗》情節,抄襲雅各的小說《巫師威利的冒險》。出版商指是不實指控,會抗辯到底。

■18日,大英圖書館將典藏兩百餘萬頁、19世紀及20世紀早期的報紙開放上網,供全球網友透過網路點選瀏覽:newspapers.bl.uk/blcs,需註冊與付費。

■19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當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圖書界主要國際組織每年共同評選的、2011年「世界圖書之都」。

■19日,日本作家太宰治(1909-1948)百歲冥誕,紀念系列活動陸續展開,並有多部作品改編為電影上映,包括半自傳小說《維榮之妻》、由芥川賞女作家川上未映子出演的《潘朵拉的盒子》,明年2月則將上映名作《人間失格》。

<7月>

■8日,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國家文藝獎,第十三屆評選結果揭曉,文學類得主為作家王文興(1939-)。

■8日,英國圖書館宣布,世界現存最古老、有1600多年歷史的《聖經》西奈抄本用希臘文手寫在羊皮紙上,原書共有1460頁,經英國、德國、埃及和俄羅斯四國相關機構共同努力,其中約800頁已修復裝訂,在英國圖書館展出兩個月,並推出網路版。

■14日,著名的旅遊圖書出版商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將在澳洲雪梨開設首家概念店,進軍圖書零售領域。

■21日,創辦於1979年、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的「鹽分地帶文藝營」,已舉辦三十年,因同性質文學營隊增多,招收人數不理想,宣布今年起將停辦。

■25日,為凝聚台灣原住民作家的創作能量,由作家孫大川擔任召集人、籌備多年的「原住民族文學作家筆會」,宣告成立。

<8月>

■3日,台灣繪本作家陳致元(1975-),以繪本《阿迪和朱莉》獲得2009美國國家教師會(NCTE)年度最佳童書獎。今年11月舉行的美國2009NCTE年會以及明年美國2010年國際閱讀協會(IRA)年會,將展出所有得獎童書。

■17日,不敵全球經濟及平面媒體衰退,具有87年歷史、全球月刊型雜誌《讀者文摘》宣告破產。

■31日,為了加速推動數位出版產業發展,行政院核定通過「數位出版產業發展策略及行動計畫」,由政府相關部會整合資源共同具體落實,預計在民國102年前將投入21.34億元,目標是在民國102年促成數位出版產業產值達1,000億元。

<9月>

■14日,第五屆「總統文化獎」揭曉,文藝獎得主為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1924-)。齊邦媛身兼傑出作家與翻譯學者,並將台灣文學英譯推介至西方。且於今年7月推出長達二十餘萬字的回憶錄《巨流河》。

■15日,曾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四年,長期關注農工、為基層人民發聲的作家楊青矗(1940-),出版近八十萬字小說《美麗島進行曲》,全書藉由「衝破戒嚴」、「高雄事件」、「政治審判」等三部曲,翔實而細膩地還原台灣民主運動史真貌。

■20日,日本知名漫畫《蠟筆小新》作者臼井儀人(1958-2009),登山失聯多日後確定死亡。《蠟筆小新》以日本男童野原新之助的生活為主軸,情節逗趣又露骨。該書翻譯成多種語言發行至世界各國,也拍攝成電視及電影動畫版。

■27日,台灣獨立書店「女書店」負責人鄭至慧(1950-2009),因食道癌辭世。鄭至慧生前曾任《綜合月刊》及《婦女新知》等刊物主編,也是台灣婦女運動界重要領導人;1994年,與婦運姊妹們集資合開華文世界第一家女性主義書店「女書店」。

<10月>

■4日,「小熊維尼」系列故事在睽違80年後,推出新作《重返百畝森林》(Return to the Hundred Acre Wood)。原作者米恩(A.A. Milne)和插畫家雪帕德(E.H.Shepard)於1926年聯手創作了《噗噗熊維尼》和1928年的《小熊維尼角落的房子》。新書則由小說家兼劇作家班尼迪克特(David Benedictus)操刀,英國藝術家伯吉斯(Mark Burgess)繪圖。

■5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首次訪台,參加「大江健三郎文學學術研討會」。但在中國強力干涉下,不但作家李昂遭到排擠,日本東京大學有意爭取協辦,也遭中研院婉拒,導致國際研討會被降格為兩岸研討會。

■8日,瑞典學院宣布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由德國女作家荷塔.慕勒(1953-)獲得,出生於羅馬尼亞的她,被譽為「羅馬尼亞文學良心」。得獎頌詞讚揚慕勒「有詩歌的精練,散文的率直,描述無家可歸者之境況。」

■14日至18日,第六十一屆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 Book Fair)首次以中國做為主題國,德媒毀譽參半。法蘭克福書展策展人費時十五年說服中國參展,中國亦投入好幾百萬歐元布展,但中國官員在座談會上以「集體離席」,抗議異議分子貝嶺及戴晴等人出席。

■20日,美國第一大連鎖書商「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推出電子書閱讀器Nook,槓上由亞馬遜網路書店推出的Kindle。Nook突出之處在於彩色螢幕和分享功能,雖然兩家電子書容量(1500本書)與定價(259美元)皆相同,但邦諾擁有號稱全球最大網路數位書店提供的七十萬本書,加上Google不對Kindle開放的五十萬本公版電子書,比亞馬遜的三十五萬餘本還多。

■30日,結構主義之父、著名人類學家李維.史陀(Claude Levi-Strauss,1908-2009)因心臟病發去世。李維.史陀近似自傳體的《憂鬱的熱帶》,結合散文風格與民族誌分析,享有極高評價。

<11月>

■16日,中國先鋒派小說家蘇童(1963-)以《河岸》獲得「曼氏亞洲文學獎」,書中以文革後期為背景,描寫一名遭貶謫的共產黨幹部,如何試圖重建自己的人生,隱藏許多滑稽又悲哀的生活與政治寓意,評審形容其為「充滿魅力的浪人小說」。

■20-29日,第十屆台北詩歌節由詩人羅智成策展,邀請蘿拉.慕蘭、卡洛琳.杜柏瓦、關口涼子、吳晟、尹玲、白靈等國內外詩人與會,並規畫「經典詩話系列」,向楊牧與鄭愁予兩位詩壇前輩致敬。而6日至8日於花蓮舉行的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則以「邊緣與世界」為主題,邀請國內外詩人黃春明、席慕蓉、陳芳明、蜂飼耳等人,做深度對談,並結合網路題詩,策畫「讀詩心運動」。

<12月>

■4日,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美國詩人、小說家愛倫.坡(Edgar Allen Poe,1809-1849)兩件作品賣得高價,分別為1827年的初版詩集賣得66萬2500美元(約合新台幣2138萬9千元),是19世紀詩集賣出的最佳紀錄;而他在1849年寫下的兩頁詩句手寫稿則賣出83萬500美元(約合新台幣2681萬3千元),創下19世紀文學手稿最高售價紀錄。

■6日,高雄市政府為已故文學大老葉石濤(1925-2008)舉辦逝世週年紀念活動,不僅在高雄文學館豎立葉石濤紀念銅像,也發表《葉石濤全集》續編,並將音樂與文學結合,舉辦「文謅謅音樂會」。去年12月11日,葉老因直腸癌術後併發器官衰竭,病逝高雄榮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