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 闖進神秘金三角------泰國&寮國14天之旅

2010/03/04 06:00

龍坡邦美麗的手工藝品。

撰文/Minnie、攝影/Andy

湄公河晚霞伴隨幾乎未開發的原始風貌,好不美麗。

[編按:中南半島各國既有迷人文化、消費又較為低廉,是背包客的理想旅遊地。讀者Minnie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就是她前往泰國和寮國的經驗。]

在泰國清盛湄公河畔餐廳用餐時,可以邊眺望美景。

旅遊緣起 考量低旅費深度文化

龍坡邦數百位僧侶清晨化緣,旅人可以觀禮,但請勿打擾喔。

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有漲的時代,眼看機票價格創新高,想出國旅遊又不想荷包大失血,中南半島的國家成了省錢一族的旅遊首選,不僅物價便宜、民風純樸,又因有曾被殖民的歷史背景,擁有異國文化,讓旅人不用花大錢便能輕鬆體驗。

金碧輝煌的清邁雙龍寺。

開始計畫 詳盡規劃省錢行程

乘渡船從泰國清孔到對岸寮國會賽是難得的體驗。

◆行程安排

泰國曼谷是進出中南半島的門戶,我選擇搭晚上出發的荷航,較早上航班便宜。

第二天搭乘夜臥火車直奔泰北第一大城清邁(Chiangmai),欣賞藍那泰王朝(Lanna Thai)遺留的寺廟建築。繼續向北,搭乘當地公車前往清萊(Chiangrai)、清盛(Chiang Sean)抵神祕的金三角,在湄公河遙望緬甸和寮國。

第六天乘渡船橫渡湄公河離開泰國,進入寮國的邊境小鎮會賽(Huay Xai)。接著搭乘2天慢船(slow boat)沿湄公河順流而下欣賞原始的河畔風光,抵達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寮國古都龍坡邦(Luang Prabang),在祥和的橘紅迦裟山城和浪漫的法式風情交織下,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乘國內線飛機前往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停留一晚後,再度跨越湄公河經泰寮友誼橋回到泰國農開(Nong Khai),搭乘夜臥火車返曼谷。

◆當地交通

1.泰國夜臥火車:通常傍晚出發隔日清晨抵達,這是在泰國境內長途移動,經濟又省時的方式。推薦二等附空調的列車,每列車廂共有40個上下舖,下舖十分寬敞,白天下舖分為2個座位,中間可以放活動式餐桌。除了餐車外,乘客可以選擇在座位上享用早晚餐,睡前車廂長會幫你將床舖鋪好,提供乾淨的床單、枕頭和毛毯,床位上還有小燈以及布簾讓旅客保有私人隱密空間。每節車廂附有2間廁所、洗手台以及蓮蓬頭可以淋浴。

*北線列車:曼谷到清邁的二等空調臥舖車,上舖791泰銖,下舖881泰銖。

*東北線列車:農開到曼谷的二等空調臥舖車,上舖688泰銖,下舖758泰銖。

2.泰國長途巴士:清邁到清萊搭VIP巴士,車程約3小時,附空調、廁所、點心和水,車資295泰銖;清萊到清盛搭普通巴士,車程約一個半小時,車資39泰銖。

3.寮國會賽到龍坡邦的慢船:船程2天,直接於慢船的碼頭邊購買較在民宿買便宜。

4.寮國龍坡邦-永珍機票:寮國航空常有折扣票,當地旅行社也有售,折扣價59美元。

5.摩托車/腳踏車:清邁、清萊、清盛、永珍都可租,騎到那裡玩到那裡,十分方便;龍坡邦只能租腳踏車。摩托車一日租金約200泰銖。

◆住宿

泰國被喻為東南亞背包客的天堂,不愁找不到便宜住宿;寮國觀光業日漸興盛,民宿增加速度很快。

這趟旅行以當地廉價民宿為主,雙人房附衛浴一晚的房價多為200~400泰銖;在曼谷為犒賞自己脫離貧窮旅行,住2晚五星級飯店。

行程特色 濃厚佛教氛圍及古都文化

◆寺廟之美

泰國和寮國是篤信佛教的國家,到處充滿為數眾多的寺廟、倍受尊敬的佛教僧侶,有濃濃的宗教氣息,稱之眾神的國度也不為過。清邁古城內外有數百座不同時期的寺廟建築,亦有「佛塔之城」之稱。

位在海拔1600公尺高的素帖山頂(Doi Suthep)的素帖寺(Wat Prathat Doi Suthep),因入寺之前需先拾2條巨龍護衛的300級階梯而上故又名雙龍寺,有繁複的重疊式屋簷,各種姿態的金佛、金塔和金寶傘等組成,放眼所及金碧輝煌,尤其艷陽天裡,一道道的金光反射,不戴墨鏡都不行。

◆神祕金三角

千里迢迢從曼谷搭乘火車到清邁,再轉搭2趟公車經清萊到清盛,接著騎摩托車到泰北邊境,離清盛市區約10公里外的索洛克(Sop Ruak),為了一睹傳說中惡名昭彰的金三角。

金三角原意是指緬甸、泰國和寮國3國交界處附近,過去以種植罌粟為主的廣大三不管地帶;現在則是指緬、泰、寮3國以湄公河匯流處為界的地方,東方散落著民居的寮國,北方是有五星級豪華酒店賭場的緬甸,想看鴉片和罌粟花可到鴉片博物館。建議在清盛住一晚,湄公河的青山、黃昏、晚霞、舢舨很美;在河畔席地而坐享用道地泰北美食,再來個河畔泰式按摩,保證回味無窮。

◆女囚商店

不管在泰國還是寮國,按摩店多到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不只是觀光客喜愛享受高貴不貴的服務,這也是當地人日常生活中維持身心協調的養生方式。清邁有間特別的女囚商店,由半年內將出獄的女囚犯為客人泰式按摩,她們全受過專業的訓練,從泡腳、刷腳、按壓到拉筋絲毫不馬虎,保證讓旅人全身舒暢。

◆香蕉煎餅Rotte

普遍的街頭點心,口味多包括原味、蛋、巧克力、玉米和香蕉等,現點現做,揉好麵團後攤開薄餅皮放在油鍋上煎,再把小片的香蕉放在薄餅上包成方型,煎到熟透後切成小片,最後淋上一層煉乳及細砂糖便大功告成。熱騰騰的煎餅口感像蛋餅,沾著煉乳及糖,甜甜蜜蜜,好吃極了。

◆寮國湄公河遊輪

寮國交通建設不發達,一個不靠海的內陸國,沒有鐵路和高速公路。我搭慢船沿湄公河而下,從邊境的會賽到龍坡邦。過去以搭載當地人為主的慢船,現在滿載上百位外國背包客,船上設備簡陋,座位空間狹小,對腳長手長的老外而言,恐怕是夢魘一場,大家各自尋找最舒適的姿勢,平日西裝筆挺的老外,現在完全不顧形象,整艘船活像難民船。

船外湄公河兩岸幾乎沒有開發,保存原始風貌,零星的破舊茅舍,偶見當地居民灑網捕魚,隨著黃澄澄的河水把我帶到龍坡邦。

◆龍坡邦

寮國北部古都,沒有印象中貧窮落後的景象,是個寧靜、整潔、充滿微笑的小山城,散落其間的寮式寺廟、浪漫的法國建築和街景,於1995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被評為東南亞文化保存最佳的城市。

每日清晨5點半,來自城裡大小寺廟身穿橘紅迦裟的數百位僧侶,由德高望眾的僧侶領軍,在大街小巷托缽化緣,居民會在住家前鋪上蓆子,備好裝著糯米飯的竹簍,婦女和男士們身穿長褲長裙、披著圍巾將米飯一點一點地放進僧侶的缽。旅人觀禮時,千萬記得勿干擾這宗教活動(Tak Bat),以保護此傳統文化能延續下去。

當地政府規定外國人不能騎摩托車,只能騎腳踏車,雙腳也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旅人精算機 14天花費約36,000元

1.機票:台北-曼谷荷航機票新台幣10,462元。

2.住宿費:11晚,約新台幣7,500元。

3.當地交通費:約新台幣6,500元。

4.簽證:泰國落地簽2次、寮國落地簽一次,約新台幣2,830元。

5.其他:餐食、門票、紀念品及休閒娛樂活動等,約新台幣8,800元。

◆總計14天花費約新台幣36,000元

遊後感想 期待在他鄉遇同鄉

一路走來,除了曼谷高山路是背包客的大本營外,泰北清邁到寮國龍坡邦,有不計其數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背包客,但鮮少碰到來自台灣的背包客。其實旅行不一定要跟團,更不一定要花大錢,只要鼓起勇氣,行前做好功課、出門注意安全,下回我們一定會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相遇!

旅遊資訊

◆航班:台北-曼谷可搭乘華航、長榮、國泰、義航和荷航等。台北-寮國無直飛航班,可從越南、泰國、雲南轉機。

◆簽證:

1.泰國:需辦簽證;可在泰國曼谷機場、清孔(Chieng Khong)、農開辦落地簽。

2.寮國:可向寮國駐外使館申請簽證,或至寮國機場海關申請落地簽證。

◆匯率:一泰銖約兌換新台幣一元;一美元約兌換8.455寮基。

◆時差:泰國和寮國均慢台灣一小時。

◆相關資訊:

1.泰國鐵路網http://www.railway.co.th/English/index.asp

2.寮國航空(Lao Airlines)網址:http://www.laos-airlines.com/

徵文啟事

實現我的旅遊夢》歡迎讀者投稿自己的旅遊經驗,來稿請依下列規格撰寫,寄gotravel@libertytimes.com.tw,或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5樓自由時報旅遊版收。

◆必備撰稿內容:1.旅遊緣起,說明為何想到這裡玩?2.開始計劃,如何將行程變成真的?將你如何找資料、訂機票、訂飯店、選擇參觀景點及規劃行程動線、換鈔、辦簽證、打包行李等過程說明清楚。3.行程特色,將這趟行程的特色表現出來,景點、美食、人文、歷史、建築等等。4.旅人精算機,請寫出這趟行程各種費用明細。5.遊後感想,抒發遊後各種感想與經驗,或足供讀者參考的寶貴資料。6.旅遊資訊,列出該行程中的主要國家的旅遊資訊,包含航班、交通、簽證、匯率、政府觀光單位網址或電話、相關資訊洽詢等。◆文字及圖片:全篇文字約3000字、圖片提供10~15張,並標明圖說。◆地圖:附一張相關遊程的地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