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任顯群冥誕 小女兒任治平出書憶父

2011/09/19 06:00

任顯群之女任治平出書描繪父親前台灣省財政廳長任顯群精彩一生。(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前台灣省財政廳長任顯群今年百歲冥誕,其元配小么女任治平與撰搞團隊撰寫了《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書中不但記錄了任顯群的傳奇一生,也將「二房」顧正秋與任顯群的情愛以自身第二代角度切入,似乎有意抓回發言權。

任顯群畢業自上海東吳大學法律系,日本中央大學法學院以及羅馬皇家大學法學院。國民政府遷台後,美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暫停援助中華民國,任顯群出任台灣省財政廳長,在當時國庫空虛之下穩定新臺幣,建立財稅體系,任內推動愛國公債、愛國獎券、統一發票,為當時載浮載沉的台灣奠定了今日所謂經濟奇蹟的基礎。

任顯群後來因吳國楨案離開官場,開辦律師事務所,又因匪諜案入獄2年9個月,出獄後,改行務農經營金山農場。外傳入獄原因是因為與當時太子蔣經國愛上同一個女人顧正秋,但任治平認為應是吳國楨案的牽連因素較有可能。

任顯群年輕時與章筠倩私奔成婚的師生戀轟動上海,後來與顧正秋的戀情一樣轟轟烈烈,書中小女兒任治平花了不少篇幅描述顧正秋介入的過程,書中嘆寫「母親沒有用,選擇接受顧全大局,讓孩子們平安長大。」任治平也詳細描述父親遺囑中對於顧正秋的「照顧」,也讓這齣往日掀起軒然大波的韻事再次被搬上檯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