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綠美圖明年底開館營運 建築師妹島二度視察

2024/03/29 21:37

綠美圖主體工程已近完成,現已可清楚看見8棟大小不一的建築盒子。(建設局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綠美圖即將在明年底開館營運,是國內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中市府投入近37億打造,今天市長盧秀燕不公開行程,與設計規劃的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與劉培森等人一同視察工程進度,盧表示,開工以來妹島已經2次專程從日本來台勘查,並提出優化建議。

台中市3月11日舉行台中巨蛋開工演唱會,盧秀燕今天再公布與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視察工程的照片,積極宣揚台中市重大建設的成績,會中致贈妹島、西澤在綠美圖開工典禮的合照,也致贈興建過程盧與建築師、工程團隊視察過程的工程照片。

盧秀燕表示,上次妹島建築師來台提出優化建議,如擴張網、天花板、增加窗透性開窗等多項變更設計,市府增加5000萬元經費辦理變更設計。目前綠美圖主體工程經費約32億元,特裝修工程約4億8803萬餘元,主體工程主要結構工項已近完成,現已可清楚看見8棟大小不一的建築盒子,正進行帷幕、裝修及景觀工程等收尾作業,第二階段特殊裝修及設備工程已於去年12月開工同步進行,明年中旬交給文化局辦理策展及書籍上櫃、12月開館營運。

開工以來妹島2次專程從日本來台勘查,並提出優化建議。(建設局提供)

建設局指出,台中綠美圖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組成的SANAA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打造8棟互相連結、可恣意穿梭的夢幻文化建設;外觀清楚看見8棟大小不一的建築盒子,採用造型金屬擴張網帷幕設計手法,可於白天增加自然光線與風流引入,於夜晚室內照明自然流出,使整體建築物視覺通透,展現典雅建築藝術氣質。

建設局提到,台中綠美圖特殊裝修及設備工程,延續建築主體工程的建築設計理念,進一步完善特殊展間室內設計、典藏庫房、演講廳以及全案傢俱等,皆由妹島和世建築師量身為綠美圖設計規劃,展現綠美圖亮點特色,以通透玻璃天花板將光線灑落於室內,除增加室內採光外,並讓來訪者有內外融合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