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觀星、鬼屋、嘉年華─紐西蘭驚歎之旅

2018/01/25 06:00

「芙勒的家」餐館外觀相當樸實。

撰文˙攝影/陳慧娟

嘉年華內正進行砍木頭比賽,遠處是遊樂設施。

路旁水果店裡,擺滿了中奧塔哥的甜杏、桃李和蘋果。

編按:紐西蘭一向以純淨的自然風光出名,但對讀者陳慧娟而言,紐西蘭人的質樸、友善、熱情與好客,才是最美的風景。今天的旅遊夢專題,她要帶著大家去感受紐西蘭迷人的另一面。

摩拉基海邊著名的大圓石。

「農牧嘉年華」裡有唱鄉村歌曲的樂隊。

〈旅遊緣起〉探望老友Thomas

瓦卡提普湖畔景色優美壯麗。

南阿爾卑斯山(Southern Alps)的重要性宛如台灣的中央山脈,是一座縱貫紐西蘭南島,提供人們水、礦產及觀光資源的命脈。我的瑞士朋友Thomas居住在南阿爾卑斯山的山腳下,瓦卡提普湖(Lake Wakatipu)的湖畔,過著自給自足的神仙生活。我打算從基督城開車,一路遊玩南行,希望趕在秋葉轉黃之前,能與這位10年未曾謀面的老友再次促膝長談。但是,在我進入山區前,我必須繞道海岸線,前往1號公路旁的小村莊Moeraki去補充體力,那裡可是有全南島最棒的海鮮料理喔!

豐盛又美味的早餐。

聖巴森的1號房間據說會鬧鬼。

〈開始計劃〉針對多變氣候做準備

自從觀光免簽證實施之後,到紐西蘭旅遊的台灣人日益增加。愛上紐西蘭美麗風光的遊客不再滿足於一般的行程,而是傾向具有教育性、休閒功能的主題旅行。關於紐西蘭,詳盡的旅遊資訊,可閱讀坊間書籍雜誌,也可參考本文提供的網站。

◆航班:台北到基督城可搭華航直飛;紐航則飛到奧克蘭再轉機;新航在停新加坡之後就直飛基督城。

◆國內交通:前往山區可租車自駕,租車不貴,一天新台幣1,000元即可租到4年新5人座的車,可在機場取車。要注意紐西蘭駕駛座在右側,行駛時務必靠左。遊客也可搭乘Intercity的長途巴士,但是偏遠地點並不是很方便。

◆住宿:山區住宿經常大客滿,床位難求。蒂卡波湖的旅館都要提前一個月,甚至半年前就開始預訂,特別是中低價位的住宿。近年來,一些居民聯合將空屋日租給遊客,詳情可上booking.com或hotel.com查詢。

◆氣候:麥肯基區(Mackenzie country)經年乾燥晴朗,然而說變天就變天,夏日裡下冰雹、飄雪也非異常現象,出門前須做萬全準備,不可掉以輕心。

◆行李打包:紐西蘭氣溫比台灣低很多,即使是夏天,夜裡仍有可能降至冰點左右。建議洋蔥式穿法,羽絨大衣不離手。「觀星團」也有提供美國極地考查隊的羽絨外套,用後須歸還。

〈行程特色〉上至天文、下至地理

◆芙勒的家

芙勒‧蘇利文(Fleur Sullivan)是紐西蘭著名的大廚。她發跡於我曾經居住過3年多的中奧塔哥(Central Otago)。當年芙勒在Clyde開了一家名叫Olivers的餐館,裝飾是浪漫的維多利亞風,芙勒又善於利用當地食材,不久Olivers便聲名大噪。每次我的親友從台灣來訪,我們總要前往Olivers,坐在大火爐前飲紅酒,啃鮮嫩的小羊排。

後來芙勒搬到摩拉基(Moeraki),新的餐館建在海邊,就叫「芙勒的家」。芙勒在她後院遍植烹飪用的香草,以及毛利人的馬鈴薯。每天Moeraki的漁夫會出海捕魚,替餐廳帶回最新鮮的藍鱈、比目魚和鯛。我坐在木桌前靜望藍海,叫來一客「貝柱Hoki海鱸+荷蘭醬」。海風微微拂面,感覺真是幸福!只是沒多久,食物香氣便引來一大群海鷗的覬覦。

◆觀星之旅

目前在紐西蘭,光害最低,最適合觀星的地點有南島的蒂卡波湖(Lake Tekapo)、庫克山(Aoraki Mt.Cook)、皇后鎮(Queenstown)和北島的羅吐魯阿(Rotorua)。位於蒂卡波湖的約翰山天文台(Mt.John Observatory)是Earth&Sky觀星機構與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共同主導的天文學研究。

Mt.John海拔1000多公尺,若從蒂卡波湖城中心出發,約15分鐘可抵達山頂。由於此地是國際星空保護區,車在上山後便熄燈繼續前進(路旁有螢光指示)。就連蒂卡波湖的居民也主動配合地方政府,家家戶戶燈光向下,入夜就關窗簾,將所有的光害減至最低。

約翰山天文台的觀星設備齊全。遊客可經由幾座不同口徑的天文望遠鏡一窺月球表面的隕石坑,或是用大型MOA天文望遠鏡探查神祕的珠寶盒星團。隨團的天文學家們還不時用星筆遙指星空中的某顆明星作解說。當然,憑我們的肉眼就可以看見南十字星(The Southern Cross,或稱Crux),還有它附近的兩顆南極指標星(Pointer),即半人馬座α和β(α&βCentauri)。當年鄭和下西洋,據說就是靠這幾顆明星來指引方向的。

◆藍湖和鬧鬼小旅店

聖巴森(St.Bathans)是一座沈睡中的小村落,只有在遊客偶爾經過時,平如明鏡的藍湖(Blue Lake)才會被激起一絲漣漪。如今遊客到此,為的是造訪Vulcan Hotel,一間會鬧鬼的小旅店。

1860年代,聖巴森是個繁榮的淘金小鎮。據說,Vulcan的1號房間曾住過一個妓女,她的金子被搶,還遭人謀殺,之後妓女便陰魂不散。大膽些的遊客全指定要住1號房,只是他們半夜就嚇得落跑了,他們說感覺有重物壓在胸膛上,讓他們喘不過氣來,窗戶和門還無緣無故地打開和關上。虛虛實實,鬼魂成為了Vulcan的賣點。

別看聖巴森都住著畜養美麗諾高山綿羊(Merino)的有錢農夫,在Maniototo這個區域裡倒也匯聚了一些文人與藝術家。你若坐在Vulcan的酒吧間,就可以和Grahame Sydney這個大畫家把盞話家常;坐在Naseby的Briton小飯館裡,你可以聽見詩人Blue Jeans在吟詠採金礦時代的詩詞呢!

◆農牧嘉年華

紐西蘭的產業以農牧為主,農牧嘉年華(Agricultural and Pastoral Show)是一年一度的展覽盛會。每年,紐西蘭的大城小鎮都會舉辦當地的A&P Show,而且時間都不同。南島以基督城的規模最大,在11月中舉行。農牧嘉年華裡,除了有農牧產品競賽外,也有小型遊樂場提供孩童們玩耍,和專唱鄉村歌曲的樂隊表演,四周有香氣四溢的熱狗、漢堡攤販。跑道上,大人吆喝著在賽馬,小柵欄內則由小小孩牽著他家的小豬、綿羊在繞圈,比賽誰家的動物最肥最美。在鄉下,一家人可以在農牧嘉年華裡歡樂地玩上一整天!

◆水果之鄉和春花節

中奧塔哥陽光充沛,是盛產甜杏、櫻桃和蘋果的水果之鄉。很多從台灣來紐西蘭打工度假的年輕人,都有在此地農場採櫻桃、包裝櫻桃的經驗。這些櫻桃到了農曆新年期間,就會一箱箱地空運到台灣出售。

每年一到春天,櫻花、杏花、桃花,粉紅嫩白,燦爛得滿山滿谷。到了9月底,亞歷山卓(Alexandra)的街道也變得熱鬧無比,因為「春花節」(Blossom Festival)即將登場囉!有花車遊行,各種體育競賽,還會比比看誰家的花園最吸睛。

在南阿爾卑斯山下旅行,除了開車和乘坐巴士外,近年來「中奧塔哥鐵道步線」(Otago Central Rail Trail)也很夯。這條從Middlemarch到Clyde的鐵道步線約150公里長,除了騎腳踏車,還可供人們健行和騎馬。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台北─基督城來回機票,約新台幣43,000元。

2.住宿:每日約新台幣2,000元。

3.租車:每日約新台幣1,000元。

4.觀星團:約新台幣3,400元。

◆1人7天6夜約花費新台幣75,000元。

〈遊後感想〉看見另一個紐西蘭

紐西蘭秀麗的風光常讓遊客駐足讚嘆,但我認為紐西蘭人的質樸、友善、熱情與好客,才是此地最美的風景。此次旅行,我沿著南阿爾卑斯山南下,造訪的景點都是遊客們較少聽聞、知曉的,這個行程可以說是「看見另一個紐西蘭」。

我參加了「觀星團」,這個知性之旅為我的心靈開啟了另一扇窗。雖然我只學到鳳毛麟角的天文知識,它卻帶動我對星空的興趣,想進一步去瞭解我們的星球與浩瀚的宇宙;而A&P Show,更讓我深入去瞭解紐西蘭人的農牧世界。

黃昏時,我抵達Thomas在瓦卡提普湖畔的家。10年不見,昔日英俊的男人早已髮鬢蒼蒼,然而他的笑容依舊溫暖,擁抱仍然有力而真誠。我終於知道,紐西蘭最讓我懷念的就是「人的風景」!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基督城。

◆簽證:免簽證。

◆匯率:1紐幣約換新台幣21.3元。

◆時差:紐西蘭比台灣快4小時,夏令時間快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觀星網站 www.earthandsky.co.nz。

2.春花節 www.blossom.co.nz。

3.中奧塔哥鐵道步線 www.otagocentralrailtrail.co.nz。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