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換不賣!東漂青年「有機書店」10月前進日本

2024/03/29 10:50

「有機書店」創辦人盧文鈞(右)與關山有機書店店長Ellen。(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東報導〕實體書近年因為閱讀與消費習慣改變,經營日趨困難。然而一家不賣書的「有機書店」卻異軍突起,秉持「以書換書」的核心理念在10年內在全台催生20家書店,並且持續增長,預計今年10月將前進日本鳥取繼續設點。

關山有機書店在店長ELLEN的經營下,成為小鎮上的資訊借問站。(記者董柏廷攝)

曾為科技業高階主管的創辦人盧文鈞指出,「我們不賣書,用交換的方式推廣閱讀。有機書店,不往都市開,只前往偏鄉,透過書店與在地連結,以閱讀為起點,打開對鄉鎮的認識。」

台東關山鎮的「關山有機書店」被在地人稱關山的小誠品,保留日式老房子的橫向推門、窗框,經過店長Ellen(陳顥予),重新粉刷與整理後,成為當地首家獨立書店,她以二手書為媒介,經營書店,同時兼任「里壠案內所」,與來此的遊客交朋友,分享當地故事,她表示,「讓真心想認識關山的人,深入了解背後故事,讓大家離開以後,還會想到關山的種種故事。」旅客到此,若看見喜歡的書,只要在錢筒中投入等同於入場費的20元,小額換書,就可以帶一本好書走。

盧文鈞將開創「有機書店」的點滴,以每篇千餘字篇幅,寫成56篇文章,今已出到第二輯。(記者董柏廷攝)

盧文鈞懷抱著對書的熱愛與推廣閱讀的初心,提供各地店長經營書店所需的經驗與知識,缺書他就提供書,缺販售商品他也能支援,依照不同需求,給予協助,而且,不只有直營,還有聯營,類似加盟概念,但他不收取加盟金與權利金,也不打契約,只要店長認同並持續以書店核心價值——提供書籍交換,經營模式可以很多元,可以是長照中心、借問站、社區據點、藝文空間、親子書窩、老屋活化、登山客補給站、烘焙坊等。他透露,「有機書店多數選在偏鄉、利用老舊空間,租金多半都不會太貴,平均約5千元,加上1位店長薪水3萬5千元,營業成本約4萬元,目前每家勉強都可打平。」

到有機書店只要在錢筒中投入等同於入場費的20元,就可以帶一本好書走。(記者董柏廷攝)

盧文鈞鼓勵旗下「有機書店」,若有額外空間,可提供背包客住宿,譬如苗栗頭城的直營店,住一晚只要700元,旅客可以夜宿書店,看書看到飽,受到國內外背包客的喜愛。他指出,自己的目標是在有生之年創100家「有機書店」,目前已規劃到22家店,「預計年底將會在日本鳥取開再開1家,是日本的愛書人,經由共同朋友介紹,得知有機書店的理念後,也覺得有趣,想要回去鳥取試辦。」

有機書店文旅,曾被背包客比喻像是「睡在藏書閣」。(有機書店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