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首獎騙人小鬼愛阿布 產後憂鬱父親自畫像

2020/11/07 22:37

〔記者謝麗笙/台北報導〕以筆名「騙人小鬼愛阿布」奪得散文獎首獎的張英珉,拿著GoPro上台,錄下自己驚訝的模樣,他坦言,「〈格列佛〉不是傳統美文,很多意象轉換,能進入決審前五名,很滿足。」

「騙人小鬼愛阿布」以〈格列佛〉獲散文首獎。(記者王文麟攝)

〈格列佛〉描寫照顧新生兒過勞患病的父親,產生大量幻覺的經歷,「回頭看彷彿一場有趣但很不舒服的電影」。以許多譬喻狀寫病症感受,而非一比一錄下痛苦,靈感源自某日吃藥睡著後,被女兒以膠帶黏在客廳地上,如同童話中的「格列佛」。

散文獎名次公布,首獎得主「騙人小鬼愛阿布」(左)與二獎得主李達達擁抱。(記者王文麟攝)

「有些人可能不喜歡這樣的病後文學,也沒關係,這是該時空底下真實的情緒紀錄。」創作領域包括劇本、小說、新詩、兒童文學,對張英珉而言,劇本或小說是追求戲劇性的虛構故事,詩趨近實驗影像,散文則如日記。近年散文創作較少,此次獲獎,「可能剛好技巧成熟了,能支撐這個篇幅。」

張英珉笑稱這次得獎很開心,「家裡有太太得到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首獎的獎座,這下我終於可以跟她平起平坐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