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曼菲登Google首頁!文化部專文介紹台灣傳奇舞蹈家

2021/09/16 19:11

Google今(16)日紀念台灣舞蹈家、編舞家羅曼菲(1955-2006)的66歲冥誕,將她靈動翩舞的舞姿放在首頁。(圖取自Google首頁)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Google今(16)日紀念台灣舞蹈家、編舞家羅曼菲(1955-2006)的66歲冥誕,將她靈動翩舞的舞姿放在首頁。對此,文化部也特別專文介紹這位傳奇舞蹈家。

2002年的羅曼菲。(資料照)

文化部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羅曼菲是第四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曾任世界舞蹈聯盟亞太編舞家大會主席。羅曼菲富有生命力的舞姿,也由雕塑家林建成製作成青銅雕像「旋的冥想」,一座立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宜蘭演藝廳,另一座則立於淡水雲門劇場的荷花池中。

被譽為「天生的舞者」、「連腳掌都有表情」的羅曼菲,在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為她量身編作、哀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舞作《輓歌》中,以長達10分鐘連續旋轉的高難度獨舞驚艷世人。

成長於宜蘭的羅曼菲自幼接觸舞蹈,在就讀台灣大學期間,曾隨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舞蹈博士劉鳳學學習現代舞,1978年赴美陸續進入不同現代舞團深造,而後返台加入雲門,成為該團第一代舞者,之後因追求藝術再度赴美,1985年獲紐約大學舞蹈碩士學位。

取得學位返台後,羅曼菲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任教期間也致力舞蹈推廣,創辦「亞洲青年編舞家編舞營」。1994年,她與雲門第一代舞者吳素君、鄭淑姬、葉台竹共同創立「台北越界舞團」;1999年獲頒第22屆吳三連藝術獎,同年受林懷民邀請,擔任雲門舞集2創團藝術總監;2000年,獲第4屆國藝會文藝獎舞蹈類獎。

然而,羅曼菲在2001年被檢測出罹患肺腺癌,2006年去世,享年51歲。羅曼菲留下許多傑出舞作,也用藝術感動大眾。在她的故鄉,宜蘭縣宜蘭市公所將每年3月24日制定為「羅曼菲日」;入選為2017年台北電影節的紀錄片《曼菲》,由陳懷恩導演費時三年製作,以光影紀錄、重現了她的舞動人生。

羅曼菲曾在專訪時說:「惟有讓自己回到舞台,和跳舞這件事產生關聯,生命才會真正甦醒」。國際名導李安曾盛讚她為「我們這一代最美的舞者,無論內在、外在都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