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AW餐廳化身藝廊 展日本金澤Secca絕美食器

2022/03/27 07:07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不只是間餐廳」的RAW,常針對未來的想像、藝術的趨勢與概念設計餐點,繼World Tour III、「可以吃的NFT」之後,RAW 2022年春季跨界與日本金澤頂尖設計品牌「Secca雪花」,聯手推出菜單,並同時將餐廳大廳化身為藝廊,展出由Chef Andre設計、Secca製作的藝術器皿,也展示了Secca「未來工藝」的代表-號稱「摔一千次也不會壞」最新的ARAS系列作品。

Chef Andre 藉由料理打造一個小型的生態系,呈現劇烈的極端氣候下出現乾旱和暴雨的畫面。「TIMELY” rains」及時雨,Secca 經過不斷實驗,計算下雨的速度和滴落的頻率,以雷射穿孔、平均孔隙,呈現最真實的下雨狀態。(翻攝自Secca IG)

Secca的設計師上町先生和柳井先生,在過去和料理人對話中,發現器皿破損造成的額外成本和損耗,是普遍餐廳都會面臨的問題,營業用器皿的選擇性,因為破損的考量而受限,破損後無法回收的陶瓷,只能成為廢棄物,造成環境負擔。他們認為,「『設計』是找尋與想象中的美好未來連結的道路,而設計師的天職則是利用自己的視角和技能『解決問題』,讓世界變得更好。」

RAW餐廳本季與日本金澤Secca藝術器皿合作菜單,大廳化身藝廊,展示Secca系列作品。(RAW提供、記者凃盈如攝)

塑膠製品雖不易損壞,因低廉的印象,少為餐廳採用,而易破損的玻璃和陶瓷,則有無法替代的韻味魅力,能讓料理人盡情表現。Secca為了給廚師提供新的選擇,不斷擴大想象空間,因此提出:「在尊重現有材料優點的同時,如果有高質量又不易碎的器皿,說不定就能解決問題。」

視覺上彷彿銅器質地,但卻是以樹皮及樹酯所創造的材質,輕盈、外觀帶有時間感。(記者凃盈如攝)

從材料開始思考,「想用材料的力量提升飲食體驗」的Secca負責設計,與「想用材料改變世界」的製造商石川樹脂工業,兩者想法交匯,研發出融合玻璃纖維和Tritan樹脂的全新質地,不僅經久耐用,更刻意讓產品產生色斑,使之具有精巧、帶時間感的外型。經過多次與工廠試做,最後計算出能讓素材呈現自然不均勻的成型條件,展現樹脂美麗,也創造出可以永久使用的食器。

RAW主廚江振誠,同時也是多件器皿設計師,解說一系列Secca藝術器皿。(記者凃盈如攝)

這些器皿完全無毒、耐熱、耐摔、可機洗、可回收,又同時兼顧美感和質地,以「自然」為靈感而生,是只有樹脂材料才能做出的自然有機型態。譬如「 WAVE」系列,經過精心計算的凹凸表面,食材置於盤中,醬汁的依舊能順暢流動;蒸烤過的食物(如麵包、饅頭)也因為下方凹凸的空隙,即使久置也不會因為熱氣讓食物變得軟爛。

「OUR GOLDEN AGE 」,以破碎重製的盤子,隱喻在不完美的環境中,仍創造完美的堅持。(RAW提供)

此外,為了支持日本林業,Secca把廢棄杉木和樹脂以50%的比例加以混合,開發成為新素材,比原本的質地更添加了有機的自然感和溫順的觸感。此外,本系列的商品販售的10%,會捐贈給植樹活動,讓大家都成為永續森林的一份子。ARAS系列可於店內,或RAW Shop購得。

「 MUTATION 」突然變異,點出人類改變了動植物生長的環境與空間,迫使大自然的生物必須要被迫順著環境改變的問題。(RAW提供)

Secca發源於自古以精湛工藝聞名的石川縣金澤市,在日本工藝界名聲響亮,由工業設計背景出身的上町達也、陶藝家兼設計師的柳井友一和負責整體管理的宮田人司於2013年共同創立,三位年輕創辦人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使他們的作品超脫了食器固定創作框架,展現職人精神,品牌也重視永續及傳承,勇於創新,以「在消費周期快速的當今時代,創造出更長久受人喜愛的物 品和事物」為宗旨創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