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饕、設計迷必訪 日治刑務所官舍化身實驗餐廳

2022/04/05 10:46

台北市政府實施「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將台北市愛國東路3號獨棟高階官舍,改造為實驗性fine dining餐廳 MAD by Le Kief。(MAD by Le Kief提供)

由徐裕健建築師修復完成的日治時期臺北刑務所宿舍,當年為副典獄長的官邸。(MAD by Le Kief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坐落中正紀念堂附近的「原臺北刑務所官舍-愛國東路3號」,為日治時期原台北刑務所高階官舍,經由台北市政府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改造,在歷時近兩年的規劃與修復後,搖身化為藝文及fine dining空間MAD by Le Kief,藉由嶄新的展覽,餐飲體驗,讓人們有機會透過食物與空間的新視角,享用新舊融合的精緻料理,並提供導覽、沙龍講座等活動,訴說此處的文化故事,讓日治時期的古建築在此處重生。

日式老房舍保留原有的木結構與舊窗框。(MAD by Le Kief提供)

Mad by Le Kief室內空間,以細膩的家具選品,細膩展現深邃的時代感。( Mad by Le Kief提供)

如何將過去延伸至現代,是MAD by Le Kief最重要的課題,MAD團隊找來視角獨特、俐落卻不失玩心的設計工作室Houth,以歷史脈絡和日式廊道為靈感,發想出蘊含過去、現在與未來概念的主視覺,衝突的色彩結合當代設計語彙,點出MAD對創新的渴望,以及賦予老屋新生命的企盼。

空間內使用多張知名建築師Pierre Jeanneret所設計之經典名椅。(記者凃盈如攝)

為突破古蹟本身固有的限制,MAD在室內陳設上埋入了許多令設計迷如數家珍的小細節,如選用瑞士知名建築師及家具設計師Pierre Jeanneret的經典座椅。Pierre Jeanneret的堂哥為大名鼎鼎的現代建築之父Le Corbusier(柯比意),他們於1922年在巴黎一起成立工作室,設計了許多知名建築及經典家具,其所設計的家具,受到世界各地知名建築師或藝術家青睞。另外,空間內還陳設了台灣手工訂製品牌Liipo studio胡桃木家具,以優雅的弧線與雕塑般的工藝,也自然巧妙地融入空間,種種細膩的空間敘事,讓人踏入MAD彷彿掉入另一個平行時空,忘了時間。

海膽豆漿素麵。(MAD by Le Kief提供)

MAD將18道菜劃分為「實驗性」、「非傳統的傳統」兩個階段,兩階段各含三個主題,各有不同的展演或問題意識,每個主題下以三道菜色為一組,讓人在過去至未來的時間軸裡,透過料理探究飲食與生活狀態。

MAD by Le Kief探索「海的想像」,從過去保存魚類的熟成手法,探問:在沒有海鮮的世界,該如何呈現未來魚的樣貌。(MAD by Le Kief提供)

如「海的想像」主題,以過去保存魚類的熟成手法,到魚子醬、海膽等頂級食材元素運用,搭配特殊技術製成的「魚凍」,與豐富層次的當代料理醬汁,延伸至對未來漁貨短缺的想像:在沒有海鮮的世界,該如何呈現未來魚的樣貌?MAD丟出議題,也試圖給予答案。

和牛生牛肉捲抹上發酵過的夏季松露。(記者凃盈如攝)

至於「潮濕森林」,則從海洋跨足內陸,眼下迎來菌菇與青苔遍佈的場景。和牛生牛肉捲抹上發酵過的夏季松露、義大利菌菇餃淋上衝突又和諧的福菜醬汁,各種原始野生的食感,搭配帶著黑色水果與森林地表氣息的紅酒,透過「發酵」,帶出時間賦予食物的魔法滋味。

MAD以番茄的三種型態探討「農作再生」。(MAD by Le Kief提供)

至於「農作再生」,MAD也以非傳統的方式探究食物,以番茄的三種型態象徵「農作再生」。離心後的番茄汁製成清透的番茄凍,剩下的番茄纖維炒香做成千層醬汁,最後再取番茄渣與魚骨高湯共煮,成為傳統西西里海鮮湯基底。將一項食材發揮到極致,循環再利用,透過科技賦予食材兼顧美味與永續的全新可能。

MAD by Le Kief邀請台南設計工作室「伏流物件」為老屋空間訂製燈具。(MAD by Le Kief提供)

Mad by Le Kief採用來自日本,結合美學與實用目的ARAS餐具,以及藝術飾品品牌CharxChen量身打造金屬餐具架。(MAD by Le Kief提供)

除了細膩的餐食,MAD在餐桌器皿的使用上,皆讓人印象深刻,選用以環保材質製作、結合美學與實用目的日本ARAS餐具、邀請擅長以光影幾何為主軸的藝術飾品品牌 CharxChen量身打造金屬餐具架,並邀請獨樹一格的台南設計工作室「伏流物件」為老屋訂製燈具,為老屋細心照料空間氛圍。

廖浩哲與LANDHILLS創意團隊,所設計的「LAVA」系列作品。(MAD by Le Kief提供)

軟件部分,則邀請到藝術家廖浩哲與LANDHILLS創意團隊,為日式空間設計了「LAVA」系列兩件作品:一棵放置於屋內凹間的沈穩松木,以及一個可以持續變動、承載不同植物樣貌的黑色器皿,讓人在質樸的空間內感受材料與時間的純粹性,也在不同時段的光線之下,展現作品截然不同的樣貌。

延伸自ROOM by Le Kief的概念,主導MAD by Le Kief餐酒搭的Seven選擇用Winetail (Wine Cocktail) 來定調MAD的餐酒搭配,驚喜連連。(記者凃盈如攝)(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MAD團隊表示:「要述說的從來不只是餐飲,而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從概念、空間、食物、飲品、服務、到感受,每一個環節都至關重要,環環相扣。未來MAD也將持續與不同藝術家合作,期望藉由新的創意與想法,為餐飲注入新血,也讓老屋文化運動真正被實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