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安宮建廟280週年 保生文化祭「放火獅」

2022/04/05 20:27

「放火獅」是保生文化祭重頭戲。(保安宮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年是大龍峒保安宮建廟280週年,結合宗教、藝術、文化的重要宗教盛事「保生文化祭」從5日起登場至6月26日。保安宮規劃了祭典、法會、寫生比賽、音樂演出、健康義診等系列活動,4月14日更有難得一見的「放火獅」慶典,火獅將噴出上萬隻蜂炮,場面相當壯觀。

每年農曆3月15日是北市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保安宮當天都會有舉辦三獻禮,但早期家姓戲也是演給神明看,祭典也較草率,難以吸引一般民眾。在藝術出身的廖武治(現任保安宮董事長)接任副董事長後,決定改革傳統祭典,推出結合宗教文化與藝術的「保生文化祭」,除了規畫布袋戲、高甲戲、歌仔戲、北管戲演奏等專業演出,還恢復失傳數十年的放火獅傳統。「保生大帝聖誕慶典」也在去年經台北市政府審議,登錄成民俗類文化資產。

今年保生文化祭在5日登場,即日起至4月28日規畫了「民間劇場-家姓戲」,邀請由「人間國寶」台灣歌仔戲藝員廖瓊枝領導的薪傳歌仔戲劇團、漢陽北管劇團、蘭陽戲劇團、以及台北木偶劇團表演,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學生、台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劇團也將登台,透過多元表演將台灣傳統戲曲之美呈現給觀眾。

4月14日傍晚,保安宮廟埕將進行放火獅,蜂炮將往上噴射,場面極為壯觀獨特,成為每年保生文化祭矚目焦點。放火獅源自早年送瘟儀式,火獅有趨吉避凶意涵,台北人希望透過放火獅遠離疾病,鞭炮引燃火獅之際,硝煙繚繞彷彿與疫鬼展開搏鬥,人們的祈願也隨著火獅直達天聽。

保生文化祭期間還有寫生、攝影比賽、保安宮美展,5月15日更有健康義診等活動,承續保生大帝作為醫神的懸壺濟世精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