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抗滅絶」行為藝術 以藝術創意提昇訴求火力

2022/04/12 20:03

4 月 12 日,在英國倫敦金融區勞合社大樓外,反抗滅絶的行為藝術表演者戴著囓齒動物面具並舉著標語,訴求環保政策改革。(路透社)

〔自由藝文網〕英國的「反抗滅絶」(Extinction Rebellion, 縮寫XR)社會運動組織,4月12日又在倫敦的金融區,以強烈的行動藝術來喚起政府當局更重視氣候變化和環保議題。

反抗滅絕行為藝術表演者,以燒假錢表達改革訴求。(路透社)

「反抗滅絶」組織於2018年5月在英國成立,是一場全球性的環保運動,目的在於以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態度,迫使政府有所作為。運動以抗議示威的行動來盡可能干擾公共交通、打亂公共秩序,以引起當局注意他們訴求的議題。他們希望抗議行動中有人受拘捕,以示強烈的意志。2019年4月的示威中,有1130件拘捕案,而該年10月為期兩周的抗議運動,有1832人受到拘捕,包括英國綠黨的成員,和歐洲議會的代表。顯示這個社會運動組織所訴求的氣候和環保議題受到相當的認同。

4 月 12 日,反抗滅絶行為藝術表演者打扮成家事勞動者訴求環保議題。(路透社)

而每年推出的抗議行動,力求創意,今年正在倫敦舉行的這場抗議行動,由行為藝術者以各種方式搞破壞,企圖引發拘捕,有人在金融區勞合社大樓外燒假錢,有人穿西裝戴囓齒動物面具舉標語,有人穿著家事圍兜拿著清潔工具訴求環保議題。一旁雖有警察看著,從警察面露的微笑,也可感受到以行為藝術抗議的感染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