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南門城外風吹草低見牛羊 一張老照片見證府城滄海桑田

2024/04/14 16:58

大正初期(1910年代)的大南門老照片,大南門外羊群覓食。(詹翹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明年2025是台灣府建城300週年,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將籌辦300週年活動,古都基金會董事、文史工作者詹翹近期整理老照片,發現一張日治大正初期(1910年代)的大南門外羊群覓食的珍貴老照片,當初城外還是一片荒野,見證了台南府城百年來的滄海桑田。

詹翹表示,這一張老照片,是昔日台南市文獻委員劉阿蘇先生生前所提供,劉曾擔任台南市政府民政局長、市府主秘,照片為大正初年(1910年代)老照片,顯示大南門的甕城已遭毀損,地形高下崎嶇,群羊在山坡上覓食。

日本時代大南門甕城旁的牛車與墓塚。(聚珍台灣粉專)

他表示,4年前,《聚珍臺灣》粉專曾揭露一張有趣的照片,大南門甕城外,牛車停在牆邊,車輪甚是巨大,車側似是林投樹叢,牧童在墓塚之間照顧牛兒。照片凸顯了城外地形變化之大。

日本畫家河合新藏繪於1917年的作品《臺灣所見(對幅)》局部。(MoNTUE北師美術館臉書)

詹翹說,大南門外,自古以來就是大墳場,也是農民放牛牧羊的場所,直到近代,都還有類似的情景,成為藝術家的題材。20世紀初日本水彩畫興盛時期的代表畫家河合新藏,1916年來台舉辦個展。返日後次年,畫了一幅大南門內的牧羊景象。畫面中,羊群在小溪兩岸吃草,遠處是大南門的內側,城樓尚稱完整;小溪便是從小南門內發源,一路流向西北的福安坑溪。

他說,明年2025是台灣府建城300週年,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將籌辦建城300週年活動,目前正籌劃中,活動形式尚未確定,但他正整理一些老照片,並發表在社群媒體上,先為活動暖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