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火下的溫情 烏克蘭地下避難所中的藝術光輝

2022/04/18 20:53

現年47歲的烏克蘭詩人Serhiy Zhadan於4月16日在哈爾科夫的一處避難所中吟誦詩文,希望藉此抒發身處戰爭中人民的情感。(法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自二月底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至今戰火仍未停歇,無數人民依然活在顛沛與恐懼當中,渴望著脫離殘酷的現實生活。在烏克蘭東部的哈爾科夫(Kharkiv),一處充作防空洞的地下鐵站中,兩名操偶師以手中的玩偶搬演引人入勝的故事,引導避難其中的孩子與他們的父母進入絢麗的童話世界中,也提供這些飽受戰爭折磨的人民心理上的慰藉。 

4月16日,哈爾科夫的地下鐵防空洞中,兩名操偶師希望透過表演分散人們對苦痛現實的注意力。(法新社)

孩子們在操偶師的邀請下近距離欣賞玩偶。(法新社)

在哈爾科夫的另一處,同樣是地下避難所,烏克蘭詩人Serhiy Zhadan在紫色霓虹燈的光線中、在音樂的伴奏下朗誦詩文。Zhadan表示:「一個人無法活在僅有戰爭的世界;對這些人來說,能夠聽到一個詞、能跟著吟唱,能夠表達某種情感是非常重要的。」

戰火持續延燒,人民暫時無法逃離戰爭的肆虐,然而藝術的光輝也會不斷照進微小的縫隙中,試圖提供黑暗中的人民持續生存下去的動力。

Serhiy Zhadan認為人們不能只活在戰爭中,因此試圖以詩引導自己與他人的情緒。(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