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藝術創作躍上舌尖 8 Recipes「藝術x料理跨界展」登場

2022/04/21 00:30

新銳主廚江曜宇融會藝術家作品理念設計出創意美食料理。(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2022年始策劃以「食」為出發點的「跨界生活展覽計劃」,希冀透過藝術與美食的結合,拉近人們對藝術的距離,本次攜手台灣米其林指南活動多年承辦單位-禾陽整合行銷共同策展,一同探索藝術與食的多元關係。

牛俊強作品〈海潮2022〉 ,作品以「視覺做為一種存在的形式」出發,延伸至時空向度中,不可見的關係連結、個人至群體的生命意識,以不同形式的創作做細膩而宏觀的提問。(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新銳主廚江曜宇源自於牛俊強藝術作品-〈海潮2022〉的創意料理:陰陽與處方。(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8 Recipes – 藝術x料理跨界展」為「食」系列首發展演活動,以三個階段呈現,分別是跨界藝術聯展、美食結合藝術的沉浸式饗宴,及藝術品環抱的法餐體驗活動,讓人們從中發掘出感性創作的精粹。本活動特別邀請曾於巴黎米其林一 星「Restaurant Frenchie」歷練的新銳主廚江曜宇,以身為「食藝」創作家的身份合作,將不同故事、理念及情感匯聚在藝術作品當中。

郭慧禪作品〈魚罐廠〉,藝術家中從事魚罐頭製造工廠,以擬態系列作品為發想,讓兒時最熟悉 的空間融入作品。 「擬態」指的是一個物種在進化過程中,因為外形 神似其他的物種或生存環境,減少被天敵發現的機率,而獲得自己 的利益保護。(雍和教育基金會提供)

源自於郭慧禪藝術作品-罐頭的創意料理:罐頭的記憶。(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展演的第一階段將於即日起至5月15日在雍和台北園區進行藝術家跨界合作聯展,由雍和藝術工廠的駐村藝術家,包含長年參與數次國際駐村與展覽的葉怡利、擅長水彩創作、水彩材料理論的當代藝術家陳秋瑾、作品於各大美術館及藝術空間展出的台灣視覺藝術家劉文瑄、曾獲頒第53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最佳實驗電影的牛俊強、作品大量探討人與人自然關係的視覺藝術家程仁珮,以及郭慧禪、廖堉安等人,藝術家們將以各式媒材詮釋「食物」、「人」與「 環境」的關係。

陳秋瑾作品〈一枝春〉,為「食色性也」系列作品,是藉甜點的色彩和造形隱喻人性中的食慾和情慾,一種存在卻無法言說清楚的人性本質。利用視覺的曖昧性,看似畫食物,卻帶有人的情慾造形,在觀看和被觀看之間,產生一些情色遐想。(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這道藝術料理乍看是甜點,但其實是鹹食風味。呼應藝術家藉由繪畫探求食⾊性也的本質。這道料理擺盤上以蕾絲花邊紙呈現「女性特質」,類甜點的「甜美」外觀,表達⼀般世俗對於女性的傳統印象,內在卻以鴨肝派-味道偏濃重的法式傳統鹹
食,展現內在具有⼒量的特質。(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藝術x料理跨界展」第二階段將於5月20至6月4日,於台北市Stage咖啡維度聚所展開,並於5月20日、5月28日及5月29日舉辦4場「8 Recipes藝術饗宴」。主廚江曜宇融會7位當代藝術家作品理念,設計出7道創意菜單,將藝術作品精神注入美食佳餚,讓人沉浸在獨特的五感體驗,活動可透過Stage LINE@ 洽詢,或活動通報名連結

葉怡利〈冰山〉。藝術家長年參與數次國際駐村與展覽,其作品大量探討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而近年來延伸到立體作品「景.物」系列的創作。(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廖堉安〈胃食道逆流〉,廖堉安作品以繪畫創作為主,曾參與國內外美術館大型聯展與個展,擅長以自身形象與心理狀態為創作題材。藝術家本人因熬夜創作又酷愛甜食,將其煩惱的「衝突矛盾」呈現出來。(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最後階段的跨界藝術合作範圍將擴展至台中,部分展品將於6月8日至6月26日於主廚江曜宇台中創立的L’Atelier par Yao法式餐廳,以大自然孕育出的食材,藉由巧思,讓賓客將這份溫暖從舌尖烙於記憶中,打造7位當代藝術家與1新銳主廚的跨界合作的藝術與美食的陳進式展演。

劉文瑄為台灣視覺藝術家,作品於各大美術館及藝術空間展出,藏家遍及歐美、亞洲各地,包括瑞士烏里 · 希克藏品、埃米爾 · 愛馬仕藏品等。創作形式涵蓋空間裝置、平面、攝影、錄像、植栽等,此為作品〈盆栽〉。(雍和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程仁珮為視覺藝術家,創作形式多以「參與式藝術」進行,經由訪談搜集日常口述歷史,從「生態環境」與「人文議題」兩方面研究「飲食文化」在當今時代裡的姿態。(程仁珮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