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桂冠永別」 創辦人失足後桂冠出版社熄燈

2022/04/26 11:06

「桂冠永別」,創辦人賴阿勝(圖)失足後桂冠出版社熄燈(家屬賴立文提供)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一直致力於將西方思想與文化引進台灣的桂冠出版社指出,受到疫情長期影響,加上讀書風氣不再,經股東會決議解散,感謝讀者48年以來對於桂冠圖書的支持。而2019年間不慎意外墜谷驟逝的創辦人賴阿勝,出版社也說階段性任務「將西方思想與文化引進台灣,開啟臺灣知識的新篇章 — 已經圓滿完成並落幕」。

賴阿勝雖僅高中學歷,不過對於西洋文學、詩集、古典著作懷抱濃厚興趣,先至水牛出版社工作後,1974年一手創立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一圓自己夢想,希望「要堅持出心中想出的書」。

賴阿勝先後出版心理、外國文學及西方哲學、當代思潮等著作,讓傅柯、羅蘭巴特等當代思想家著作進入國內,成為不少人接觸西方思想的開端。

可惜閱讀習慣改變使得實體書、出版業界大受衝擊,賴阿勝2007年回到家鄉苗栗,但於前年不幸意外過世。

走訪賴阿勝位於苗栗縣三灣的住處,鄰居說之前見到約10多輛大車將滿滿的書載走,家屬應該已到台北定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