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第1!林務局偕學者編纂《臺灣蝶類誌》 創蝴蝶研究里程碑

2022/04/27 11:45

《臺灣蝶類誌》套書一套6本,第一卷鳳蝶科、第二卷粉蝶科、第三卷弄蝶科、第四卷灰蝶科、第五卷蛺蝶科(解說篇及圖書篇) 。(林務局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具有豐富的蝴蝶種類,農委會林務局自2018年起和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徐堉峰合作編撰《臺灣蝶類誌》套書,到今年5卷6冊已全數印行發售,完整收錄台灣所有蝶種生態與圖鑑,包含各種解剖圖等,是台灣蝶類研究的里程碑,收錄之詳細可說是亞洲第1。

台灣素有「蝴蝶王國」的美譽,生物地理分布於東洋界和古北界交接處,林務局和徐堉峰共同合作編撰的《臺灣蝶類誌》套書,共有5卷6冊,分別是第1卷鳳蝶科、第2卷粉蝶科、第3卷弄蝶科、第4卷灰蝶科,以及今年發行的最後一卷蛺蝶科(解說篇及圖書篇),林務局表示,該套書將各科蝴蝶種數分別為39種、41種、69種、126種及154種總計429種。

一般生物誌並不會將外來種或有疑問種等納入,林務局表示,該套書特別將外來種、疑問種及迷蝶共42種納入論述,突破過往生物誌的格式以及分類系統,並且也納入蝴蝶的生殖系統的解剖構造圖等,讓日本蝴蝶學會將該套書的最新分類系統製成表格供會員參考,也引發許多國外蝴蝶研究機構關注。

該套書歷時5年編撰,之前更歷經長達15年的田野調查,主持該項計畫的徐堉峰從蒐集歷史文獻著手外,也實際到第一線做田野調查,他說,台灣很多蝴蝶標本都在英國、德國、日本等,幸有林務局支持,因此可以直接到國外觀察外,也將模式標本與採集資訊蒐集回國;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研究,徐堉峰也注意到,台灣民眾生態保育的觀念有進步,但是受到氣候變遷等影響,台灣部分品種蝴蝶的數量有減少趨勢,如台灣原屬於黃鳳蝶分布區域的最南端,過去台灣南部中高海拔山區過去也常見,但歷經921地震後,黃鳳蝶完全消失蹤跡,學者還要探究到底地震為何會跟黃鳳蝶有所關聯的謎底。

林務局特別指出,由國內學者完成的這套書,可謂台灣蝶類研究的里程碑,同時也激發日本想完成國家蝶類誌的雄心,因日本雖有眾多的蝶類研究者,但迄今尚未有日本蝶類誌的出版,該套書採中英文對照,後續也將比照《臺灣鳥類誌》的模式,於更新及補充最新資料後,將製作成電子書上傳,供全球的蝶類研究者都能上網查詢參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