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有光的地方」 跨域創作探索感知維度

2022/04/27 13:05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度計畫「有光的地方」The Place Where There Is No Darkness,於即日起至2023年1月1日展開。邵永添《沒有黑》,2021布面壓克力顏料,189x189cm。(金馬賓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年度計畫「有光的地方」The Place Where There Is No Darkness,於即日起至2023年1月1日展開,以藝術家父女檔邵永添、邵雅曼的作品為主軸,搭配三段式與音樂製作人陳建騏、味覺藝術家江振誠、廣瀨晉平,以及聲響音樂家劉芳一,以視覺藝術跨域聲響、味覺,以及流行音樂創作領域,進行一趟聯覺創作的奇幻旅程。

邵雅曼《夢境的入口》,2021,壓克力顏料、畫布,236x118cm。(金馬賓館提供)

此展覽源起於面對萬物無常,依然有自信在過程中截取正面訊息的心念,上到金馬賓館二樓展場,一道巨大的黃色光芒,恰如其分地平衡了兩位風格迥異的創作者。以玄關為中心,分界左側的白晝與右側的夜晚。「白晝與夜晚同時並存,它暗示著世界不斷地轉動、向前。」這一道光亦如邵永添創作的色彩斑斕;亦如邵雅曼的作品柔和深邃。

邵雅曼《奇蹟四分鐘》2021,單頻彩色無聲錄像,4分鐘循環播放。(金馬賓館提供)

「有光的地方」為令人矚目的跨域合作,旨在感知的探索,無論是Web3虛擬平台或是美術館實體平台,開啟觀者在視角維度、感官經驗、思想實踐上的思維轉換。邵雅曼分享,在這個轉換過程中,會衍生新的創作經濟,這個發展是未來藝術的價值所在。這次永添藝術也邀請高雄聲響音樂家劉芳一共同創作,其希望藉由跨域,讓更多人看見不同領域創作者的聲音;此外,透過江振誠主廚與廣瀨料理長對於味覺的形式有不同的藝術昇華,演繹團隊追尋極致的熱情,「在虛擬平台科技端尚存許多問題需要克服的現狀下,我們可以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合作,激盪出嶄新的創作型態。」

「有光的地方」展場一景。(金馬賓館提供)

邵雅曼指出,「『聯覺』,是這次跨域合作的重點,以聲音與視覺藝術為例,這兩種感覺本來在文化上面,就已經創造了記憶關係,內化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上,比如低音,比較容易讓你聯想到深的顏色,因為那個低音相對來說比較常發生在洞穴、夜晚的時候,明亮的聲音比較容易讓我們連想到金屬,容易讓人連結到光線的感覺。實現視覺藝術與聲響創作的對話,進而可能帶來流行音樂與設計創作的轉變,這件事情的源頭,就是我們對於感知能力更加敏銳、進而產生出觀看世界的新視角,共同創造出屬於這個時代的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