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宅、音樂、藍楹花共譜春日時光 飛花落院獻旬食之美

2022/04/28 03:01

位於台中新社的和宅餐廳「飛花落院」,耗時十年打造,在稜線拔地而起的建築,搭配植栽,宛如一幅寫意的水墨畫。(飛花落院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以唐詩「息燕歸檐靜,飛花落院閑」命名的「飛花落院」,融合了日式建築美學、庭園造景、中式款待文化,整體細膩的風格,於中台灣成為當前屬一屬二的預約困難料亭。「飛花落院」一名,正描繪了在五米高的藍花楹樹梢上,一串串藍紫色的花被風吹落到院子裡飄揚的畫面。踏入飛花落院,木門後的瀑布流水,伴隨著頌缽音樂迎客,沿著迴廊前行,眼前展開的是女主人魏幸怡與設計師張智強,耗時10年,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不妥協的篇章。

計師張智強運用了大量的舊木料為建築構造,庭院中央,更擺放曾被雷擊的200年雞蛋花木,打造出古老的時間感。(飛花落院提供)

露臺的枯山水,以波紋造型比擬水景流動,極有意境的紋路,反映著梳理者當時的心境,而此處更擺放一棵「雷鳴之樹」,此雞蛋花木,曾因雷擊而倒在路邊,設計師將這個帶有雷擊痕跡的木頭置於枯山水上,恍如延續其生命的另一種展示。

飛花落院入口,經過特別設計的小徑,可漫步於細流之上,搭配一旁的枯山水意象,烘托空間禪意。(飛花落院提供)

在藍花楹開始綻放的此際,「飛花落院」迎來一歲生日。搭配空間的人文藝術氣息,在適逢周年的日子裡,飛花落院安排兩位表演藝術老師演出,有創作畫家歌手高閑至,以及創立台北擊鼓樂的張家齊於現場演出,藉由豐富的情感,及充滿張力的悠揚旋律,讓原本的禪意空間,享受一場來自山林裡的五感饗宴。

賦予料理靈感的飛花落院春日光景。(飛花落院提供)

飛花落院主理人魏幸怡提到,飛花落院四時的景色皆異,當前正值春日,伴隨和煦的陽光、徐徐的微風吹拂,正是適合野餐的季節,於是飛花落院春季以野餐為發想,透過料理,演繹一起上山採集野菜、在山間小溪旁來一場溪邊的野餐的情境,品嘗春筍、蕨類、蓴菜的鮮脆滑口與微微苦味,讓蔬菜的表現帶出食材的淡雅,對比冬季的豐厚油脂,以烹調的純粹讓食材呈現不同的面貌。

前菜:明太子春蔬、旬味白髮漬,金山寺冰頭。多樣的蔬菜特色展現春季的春意盎然,生長在潮濕山谷中有著各種捲取狀的蕨類、野菜搭上鹹鮮的土佐醋凍;透明杯子裡的水雲如悠遊擺盪的水草,佐以蓴菜和滑子菇。 (飛花落院提供)

使用來自日本的漆器,呼應野餐必不可少的竹籃。最中餅殼是將糯米蒸成麻糬狀再文火烘烤成酥脆外殼,裡面的北海道海膽、鮮甜的鮪魚和黃金魚子、新鮮紫蘇葉用最中餅包夾,將食材的淡雅風味與層次,表露無遺。(飛花落院提供)

十道料理當中,有當季的櫻鯛、初鰹還有拌上金山寺味噌,富含膠原蛋白的鮭魚前額軟骨,和來自北海道的海膽及東北角捕獲直送的大明蝦,裹上一層蝦籽及酥脆又難得一見的蝦子麵,運用烹調的變化讓蝦子呈現三種不同層次口感,日高昆布醃漬的美國 Prime 牛小排香脆且回甘,最後以春天酸甜的發酵紫蘇葛切為完美結尾。

鯖魚棒壽司,醋漬櫻花和紫蘇在飯裡留住春天時令的味道,再以日本德島酸橘醋漬的鯖魚壓成棒壽司,外層覆以炭烤酥脆的海苔,鯖魚柔軟的脂香,入口即化。(飛花落院提供)

造型彷彿珊瑚礁的「七味舞菇」。(飛花落院提供)

此外,象徵春天嫩芽的小山圓抹茶甘蔗Mojito,到有如黃鑽般色澤的芭桂茶以及帶著蜜香、焙火香的貴妃烏龍 ; 還有純米大吟釀、義大利白酒和波爾多陳釀紅酒,特色佐餐茶、酒,賦予味蕾更晚整體驗,以微醺的舒心節奏,打開春日野餐的味蕾。

設計師張智強從苗栗搬運回來,一顆顆緩緩堆砌而成的細膩曲面,上方設計為私人茶室。(飛花落院提供)

如珠寶盒的海鮮旬味。(飛花落院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