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十三行、淡古博物館出發 打造藍天海岸古蹟文化廊帶

2022/05/04 13:05

新北市以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為據點,打造「藍天海岸古蹟文化廊帶」,圖為淡水古蹟博物館的紅毛城。(文化局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近年建構5條美學廊帶,其中以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為據點,打造「藍天海岸古蹟文化廊帶」,將從點、線、面構築淡水與八里的城市美學,融入地方特色元素,結合市民日常生活,推動區域文化品牌活動,希望至2030年,累計藝文參與人次達3億5000萬人次,帶領民眾看見新北市的文化多樣性,創造城市藝文生活。

淡水古蹟博物館推出「防疫古居包」,讓居家照護的民眾在家也能享受藝文、了解古蹟文化。(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館長柏麗梅、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黃麗鈴今天在市政會議中,進行文化事務推動成果專題簡報。新北市長侯友宜聽取後表示,疫情期間,博物館發揮正能量,對社會帶來積極、正面的改變,從永續發展、數位轉型、創新發展等面向,推動新北市成為文化韌性城市,其中數位博物館提供市民線上看展覽、逛遺址、學新知,淡水古蹟博物館和十三行博物館的人數流量皆以倍數成長。

今年適逢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及馬偕來台150周年,淡水古蹟博物館以交通安全為主題,結合淡海輕軌及興建中的淡江大橋,推出「交安上的古蹟」文創商品。(文化局提供)

侯友宜指出,藝術文化在民眾生活中扮演療癒身心的重要角色,陪伴市民度過疫情,新北市博物館、藝文場館轉型線上,走入市民生活,並配合市府居家照護計畫,十三行博物館提供「十三歡樂吧」、淡水古蹟博物館推出「防疫古居包」,讓居家照護的民眾在家也能享受藝文、了解古蹟文化,有趣的親子互動學習遊戲,幫助市民調適身心、舒緩壓力。

疫情期間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提供「十三歡樂吧」,讓民眾在家也能暢遊博物館。(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十三行博物館是北台灣首座考古博物館,擁有豐富的史前文物,成為重要的考古展示、教育、典藏的據點;淡水古蹟博物館則是台灣首創古蹟群博物館,活動多元創新,深受年輕人喜愛,兩館各有特色。

龔雅雯指出,博物館的文創商品富有教育推廣意義,設計兼顧創意與實用性,今年適逢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及馬偕來台150周年,淡水古蹟博物館以交通安全為主題,結合淡海輕軌及興建中的淡江大橋,推出「交安上的古蹟」文創商品,特製版的古蹟悠遊卡及卡套組合,設計理念來自象徵交通安全的御守,呼應開港主題,祝福民眾出入平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