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書展抗疫中展出 補助與退費另成關注焦點

2022/05/16 13:56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今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文化部一直都有敘明書展會朝續辦努力。(翻攝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將於6月初登場的「台北國際書展」,在書展基金會針對國內出版社進行意願調查後,雖然過半數盼延期或取消,文化部仍拍板如期舉行。文化部今(16)日赴立院報告並答詢,多位立委質疑為何堅持續辦?而針對想退出參展的出版社,立委也認為僅退3成展位費太少。對此,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坦言「調查時用語表達上不夠精確」,但文化部一直都有表達朝續辦方向努力;至於退展退費問題,也將再與書展基金會進一步研究。

台北國際書展因疫情影響已停辦2年實體展覽,眼看6月展期即將到來,又可能正巧在疫情高峰期間展開,辦或不辦確實一度陷入兩難。文化部長李永得上週在立院答詢時表示,調查結果若超過8成願意參加,書展才會如期舉辦,但實際調查結果,248家出版社中有154家希望停辦,超過5成5,因此,多位立委質疑,既然堅持要辦,何必再做意願調查?

對此,李靜慧指出,李永得部長答詢時一直都有敘明,書展會朝續辦方向努力,而對出版社進行意願調查,是希望更了解出版社的想法以及有什麼擔憂的事情,李靜慧坦承,這方面在調查問卷上確實用語上不夠精確。

文化部決定書展續辦,除因還有57個出版單位、31個國家展位表達願意繼續參展,主要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未停止大型活動,國內防疫政策也朝向正常生活的「防疫新階段」進行,因此經密切研商後,在13日宣布如期於原地點持續辦理。

至於展位費退費比例是否可再提高?李靜慧說明,依照台北國際書展往年的參展辦法,是由書展基金會收展位費,但因先前停辦兩年的展位費已透過行政調控調整於今年使用,在場地方已不可能退費的前提下,變成書展基金會要想辦法承擔退展費用,目前提出退3成展位費給退展出版社的機制,已是基金會努力的結果。

因此,最後立院教委會對此提出臨時提案,鑒於多數出版社已因疫情遭受損失,又已為此次書展付出了許多成本,希望文化部能針對此次受到損失的出版社,再研議相關補助辦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