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家吳耿禎新作台北當代藝博亮相 布編織展詩性與原生力量

2022/05/17 20:04

藝術家吳耿禎作品〈篝火 - 編織107〉 ,媒材為紙、壓克力顏料、棉線,63 × 56 公分。(TKG+提供)(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1979 年生於台灣台南,現居住、工作於台北的藝術家吳耿禎,將於5月20日至22日將登場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新作,除了近年持續創作的《篝火》,現場也展出他使用新的媒材「布編織」方式嘗試之全新創作。

吳耿禎作品〈篝火 - 編織 - 108〉,壓克力顏料、紙,84 × 107.5公分。 (TKG+提供)(記者凃盈如攝)

吳耿禎創作奠基於圖像與媒介的連結關係,作品表現於媒材面為剪紙、影像、空間構築;於文化實踐面則為參與式的地方性計畫與出版。其思考往往追求著個體內在創造的普遍性,同時強調每個文化及個體的獨特。吳耿禎提到,詩性與原生的嚮往,是他的精神驅力,意象、隱喻和觀念並非美學上的沉思,而是可浸入生活的心靈關懷。

吳耿禎作品〈布編織–07〉,壓克力顏料、布、紙、棉線、鋁管, 250 × 130 公分,為藝術家嘗試新媒材之創作。(TKG+提供)(記者凃盈如攝)

在成長經驗與傳統之薰陶交融下,吳耿禎選擇從本土文化中採集,將之濃縮成細膩動人的創作計畫。其為人所知的紙上作品系列,便是利用東方傳統民間的剪紙技藝,以當代視角詮釋、拓印南島傳說與圖像,本次於TKG+展出11件作品。

吳耿禎作品〈布編織–04〉,壓克力顏料、蠟筆、布、紙、棉線、鋁管, 100 × 27公分。(TKG+提供)(記者凃盈如攝)

吳耿禎作品為臉書藝術家駐村計劃、愛馬仕Petit h系列、巴黎半島酒店、德意志銀行、台南美術館與高雄市立美術館所典藏,除了台灣之外,他的作品自2009年起於世界各地參與聯展,包括:「光合作用Ⅱ」(BACC曼谷藝術文化中心,曼谷,泰國,2019);「兩種文化之間」(阿雷塞博羅梅奧宮,米蘭;當代藝術倉庫,西西里島,義大利,2018);「藝術與設計 — 與媒材對話」(富山美術館,富山,日本, 2017);「大船入港 — 台南紐約對飛」(輝瑞大樓,紐約,美國,2017); 「與社會交往的藝術 — 香港台灣交流展」(1a空間,香港;駁二藝術特區,高雄,台灣,2014)。並曾駐村於池上藝術村(台東,台灣,2019);西帖藝術中心(巴黎,法國,2010);水磨坊中心(紐約,美國,2009),並於2020年在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展出「泛靈腹語 — 吳耿禎展」、2021年於TKG+ Projects展出「吳耿禎:穿牆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