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摩攜手木雕大師楊北辰 首度進駐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2022/05/19 07:00

台灣當代寫實木雕藝術家楊北辰與擁有「老酒銀行」美譽的大摩威士忌聯手跨界策展。(尚格酒業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擁有「老酒銀行」美譽,深獲全球威士忌行家追捧的大摩威士忌酒廠,今年受「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之邀,為首個獨家合作威士忌品牌,將於5月20日至22日進駐2022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攜手台灣當代寫實木雕大師楊北辰跨界合作,推出《Masterpiece in the making 》主題展。楊北辰分享這次合作契機:「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為無論釀酒或雕刻,都需要以木材作為介質,以時間當作土壤。因此釀酒作品與雕刻作品間,本來就存在一種相似的共感。」

楊北辰擅於利用整塊原木,以極其精細的雕刻手法搭配高度擬真的著色表現,模擬紙類及皮革的表面肌理,創造出栩栩如生、難辨真偽的木雕作品。(尚格酒業提供)

此主題靈感來自大摩創廠近兩百年來,以老酒銀行之姿,所成就的工藝與佳釀,結合藝術家楊北辰一向以寫實木雕體現時間感與記憶性的創作精神。在大摩展場中,也將展出藝術家楊北辰自2016年起創作主題《謄刻古籍》的三組新作「全彩」、「蒼白」與「彩色與蒼白漸層」。

楊北辰認為,無論釀酒或雕刻,都需要以木材作為介質,以時間當作土壤。因此釀酒作品與雕刻作品間,本來就存在一種相似的共感。(尚格酒業提供)

做為台灣當代寫實雕刻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楊北辰一向擅於利用整塊原木,以精細的雕刻手法搭配高度擬真的著色表現,模擬紙類及皮革的表面肌理,創造出栩栩如生、難辨真偽的木雕作品。其創作題材靈感多半來自周遭使用過的生活性物件,如:紙箱,手套,皮包,大衣,皮鞋...等,並透過時間醞釀下緩慢的複刻,呈現他對物件抒情的記憶側寫。楊北辰認為「去庸俗化」才是他真正要克服的關卡,而且這個問題會伴隨他的寫實創作一直存在,因此他以寫實表達記憶、時間、文化、歷史,藉由各種題材的烘托,沖淡堆砌雕刻技巧過程中所產生的庸俗感,這也恰恰是寫實木雕最為困難的部份。

此次展出的全新系列作品是藝術家楊北辰在大疫之年歷經去庸俗化後的心境轉折,他從疫情前全彩的詮釋,到疫情下對未來不確定的蒼白,以及決定與病毒共存的漸層演繹,體現藝術家在與自我不斷對話的過程中,一層層穿越現實的敘事抵達下一個巔峰的精彩呈現。

主題展以時間為線索,結合美學與收藏的設計視野,打造尊榮且充滿藝術感的展位風格,逛展同時加入大摩珍稀俱樂部會員,現場即可品飲大摩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一杯。且展覽期間,每日將會舉辦藝術品酩沙龍,由藝術家楊北辰與大摩品牌大使以對談方式,分享釀酒與藝術創作對雋永傑作的卓越追求,以及藝術家與大摩相互激盪下所激迸而成的精采火花。「2022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期為5月20日至5月22日,活動地點為:台北世貿中心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