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毫芒藝術家陳逢顯製作世界最小「日晷」 成功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2022/05/24 12:09

陳逢顯的台灣米「日晷」,長0.5x寬0.3公分,成功超越原來的金氏紀錄。(陳逢顯工作室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毫芒雕刻藝術家陳逢顯,月前接受法國天文學會的邀請,嘗試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製作最全世界最小「日晷」,經歷數10次失敗終於完成,陳逢顯說,有趣的是,製作這個最小日晷的材料是「台灣米的米粒」,也為台法國民外交盡心力。

法國天文學會理事長羅傑・托倫蒂,透過法國在台協會聯絡台灣米雕大師陳逢顯,邀請製作世界最小「日晷」挑戰金氏世界紀錄,隨後她寄了相關世界最小「日晷」的記錄資料以及作品照片給陳逢顯,原紀錄由義大利藝術家於1999年製作的最小「日晷」,尺寸為0.65x0.5公分,陳逢顯仔細評估後,回覆沒有問題。

陳逢顯製作的世界最小「日晷」在指尖上的比例。(陳逢顯工作室提供)

陳逢顯先查閱資料,「日晷(音ㄍㄨㄟˇ)」是一種觀測太陽位置來得知每天時間的裝置,狹義而言,它包含1個平面和將影子投影在平面上以指示時間的晷影器,當太陽移動著劃過天際,陰影邊緣會與不同的時間線對齊,顯示出當時的時刻。
晷針就是在晷影器上指示時間的邊緣線,經由晷針上的節點,晷影器可以產生明顯的陰影,以讓晷針可以顯示時間,晷影器可以是1根棍棒、金屬線、或精心裝飾的雕飾,晷針必須平行於地球的自轉軸,才能整年都提供正確的時間,晷針與地平面的夾角就是其所在位置的地理緯度。

陳逢顯的米雕「日晷」與原子筆尖的比例。(陳逢顯工作室提供)

陳逢顯使用台灣米製作1粒米「日晷」,他嘗試在1粒米上面創作出世界最小的日晷,經過多次失敗總算完成,他的米「日晷」的尺寸為最長0.5x最寬0.3公分,成功超越原來的紀錄。

他說明米粒「日晷」的製作訣竅在於留意固定,再來就是用細小的鋼針、毛筆等,寫出微小的阿拉伯數字從「日出」的6點到黃昏「日落」的18點,因米粒的面積很小,寫出數字的時候要屏住呼吸、透過高倍放大鏡慢慢寫出,並且畫出太陽照射日晷柱子的影子、線條。

台灣毫芒雕刻藝術家陳逢顯創作時的專注神情。(記者翁聿煌攝)

他表示,1粒米尺寸最長0.5公分,最寬0.3公分的面積,所以安排創作世界最小日晷時,數字要非常的細小,以及很謹慎地排列出它的距離,對創作經豐富的陳逢顯而言,這並非是他最困難的挑戰,但是能夠為台灣做國民外交,他覺得意義非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