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定古蹟大天后宮32幅珍貴灰壁畫長壁癌 南市歷經3年完成修復

2022/05/29 18:26

臺南大天后宮書法對聯修復前後對照圖。左為修復前,右為修復後。(圖由南市文資處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定古蹟臺南大天后宮32幅珍貴灰壁畫,受壁癌侵蝕造成剝離損壞,台南市耗費長達3年多的修護過程,終於在今年克服鹽害問題完成修復,讓陳玉峰、陳壽彝、丁清石等前輩藝師的珍貴作品不再受到鹽害破壞,能以清晰的樣貌呈現在大家眼前。

臺南大天后宮壁畫揭取回貼處壁體前置作業。(圖由南市文資處提供)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鹽害即俗稱的「壁癌」,往往是造成臺灣廟宇傳統灰壁畫損壞的主因。廟宇牆體上的壁畫由於臺灣特殊的海島型氣候及壁體建材等因素影響,牆體內的可溶性鹽分不斷反覆釋出,經常造成壁畫表面及壁體結構粉化、膨脹、剝離損壞。

臺南大天后宮壁畫揭取處回貼過程。(圖由南市文資處提供)

大天后宮內的灰壁畫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經費補助及南市文資處的輔導下,自2018年底委託時任教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現任教臺灣藝術大學)計畫主持人邵慶旺助理教授進行「國定古蹟臺南大天后宮灰壁畫鹽害研究與施作案」,這也是目前臺南市執行時間最長、調查研究項目最廣與使用科學檢測最完整的灰壁畫損壞研究修復案。

文資處表示,這次共耗費長達3年多的時間,進行一系列的檢測、清潔、脫鹽、揭取復原、填補加固、防護等修護過程,終於完成了劣損病因調查及緊急加固處理,攻克壁畫鹽害問題。其中,採取揭取復原方式計有書法對聯等9幅,其復原後的成效堪稱鬼斧神工,不僅原貌復原,也提升壁畫的安全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