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教授楊儒賓捐贈珍貴日本隱元禪師177件文物給清大、供清大文物館典藏

2022/06/02 15:44

清大教授楊儒賓(右)今天捐贈177件珍貴文物給清華大學文物館,由校長高為元代表接收。他們手上拿的是隱元和尚的「僧人隱元之書」。(清大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大教授楊儒賓、方聖平伉儷今天將收藏的日本佛教弘法大師隱元禪師的墨寶及文化人書畫共177件文物捐贈給清大,由校長高為元代表收下,這些文物也將在明年開幕的清華文物館展示,供文史工作者參考。

高為元說,楊儒賓捐贈的文物絕不會放在地下室藏起來,將公開展示做清華師生教學研究及讓民眾觀賞,使其成為活的歷史文物。

楊儒賓捐贈的文物中有書法、繪畫、手札、長卷等,並以「駭浪中的橋梁--近世旅日華裔文化人書畫展」為名,在清大旺宏館一樓文物館展出。

清大教授楊儒賓今天捐贈177件珍貴文物給清華大學文物館,由校長高為元代表接收。楊儒賓捐出隱元禪師所書「曇華會」橫批。(清大提供)

楊儒賓說,此次展覽的多件墨寶的作者隱元禪師,1654年在鄭成功的船艦護送下遠渡日本弘法,開創日本禪宗三大宗派之一的黃檗宗,也成為日本煎茶道的始祖。隱元禪師今年2月被日本天皇加諡為「嚴統大師」,足見其在日本佛教界的地位。

楊儒賓說,20年前因緣巧合在日本名古屋的古董行購得隱元禪師所書的「曇華會」橫批,三個大字線條圓勁流麗,用筆淋漓酣暢,落款「老僧隱元書」,自然天成。

清大教授楊儒賓今天捐贈177件珍貴文物給清華大學文物館,由校長高為元代表接收。其中朱舜水注釋「莊」字的橫幅,是楊儒賓從日本購得的珍藏品。(清大提供)

除隱元禪師,還有朱舜水注釋「莊」字的橫幅,也是從日本購得的珍藏品,朱舜水把中國的工藝、建築等引入日本,成為「舜水學」,推動日本社會文化的進步,甚至影響明治維新運動。

這項文物展展到7月底,可線上看展,網址為:https://ajkho24.wixsite.com/museumnthu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