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蘭巴特弟子、法蘭西文學院女院士 Chantal Thomas於書展分享創作歷程

2022/06/05 13:07

台灣法語譯者協會創辦人之一吳坤墉與法國作家Chantal Thomas於書展線上連線,對談創作歷程。(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2022台北國際書展國際活動區昨邀請在2021年獲選為法蘭西文學院第10位女性院士的法國作家Chantal Thomas(香塔勒.托瑪)與大家線上碰面,分享從海邊的童年到榮獲法國最高文學榮譽殿堂的心路歷程,座談現場同步由無境文化策畫吳坤墉主持翻譯托瑪女士如詩篇般的法文對談話語。

在法國波爾多一帶海岸城市Arcachon長大的Chantal Thomas,受海風吹拂、在海裡游泳,全身被水包圍的知覺,就如同在閱讀文學時,被文字包圍全身的感知與感受,是她非常大的啟蒙之一,而祖父也扮演影響她最深的角色。透過祖父分享個人經歷或在酒吧聽到的故事,更啟發托瑪女士豐富的想像力。

2021年獲選為法蘭西文學院第10位女性院士的法國作家Chantal Thomas於2022台北國際書展,線上分享創作歷程。(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進入波爾多大學就讀哲學系是她人生的第二階段,受到多位哲學家不同作品風格影響,與她熱情的學習和豐富的情感形成強烈對比,導致她在課堂上顯得毫無生命力;畢業後來她來到巴黎繼續深造,遇到法國文學批評家、社會學家、哲學家與符號學家Roland Barthes(羅蘭.巴特)老師,其教學並非單單書本之意,而是能讓她發現知識的品味,進而激發更多豐富的情感。托瑪女士在師承羅蘭.巴特後,認為有助於她創作的不是內容,而是一種形式,因此她的作品橫跨學術性論文、小說及散文。

Chantal Thomas對18世紀的歐洲思想,如許多沙龍對話崇尚著自由、文藝復興,還有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光榮時代深深著迷,而後1789年發生法國大革命遭拿破崙逐步摧毀;因此她的作品以法國最後王后瑪麗.安托奈特,從撰述歷史史實的《一代妖后》到構築小說的《再見吾后》極為生動,使她被譽為「18世紀專家」之稱。

香塔勒.托瑪提到因疫情法國封城近2年,如同在法國大革命的迫害失去自由,而平凡眾人皆盼望著一絲希望曙光一樣,她認為生活中每一件事其實都與哲學息息相關,提醒我們應努力對於追求知識,不應停止對自己的想像力思考,在閱讀時會得到更多不同的感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