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遭「修壞」 文化部勒令停工並追究疏失

2022/06/07 11:57

台南火車站目前正進行修復工程,古蹟審議委員會質疑,外牆有許多重要的磁磚已被敲除,且窗戶未以「檢修」方式進行修復。(文化部文資局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配合鐵路地下道工程進行古蹟修復,卻傳出工程變更未提報審議,導致日治時期的外牆磁磚及部分窗台被敲除,2樓鐵道飯店的衛浴設備也被移除,多數都被丟棄難以回復,今年2月已被勒令停工,將舉辦古蹟審議大會決定開罰及追究相關刑責。

正在進行整修中的台南火車站。(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火車站於日治時期1936年完工,至今已86年,維持當時的外觀、使用狀況,2017年起,台鐵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進行古蹟修復,原預計去年完工,卻因變更設計延長至今年1月,經費也從1億5千萬增加到1億7千萬,但卻傳出今年2月遭文資局勒令停工。

文資局古蹟聚落組組長張祐創提到,此案目前與當時通過之書圖有所出入,如部分外牆磁磚,之前通過之書圖提到會以「檢修」執行,但現在有部分是「敲除重做」;而窗戶於書圖亦提到用檢修,故不應整樘拆下修復;文資局擔心「愈修愈錯」,已於今年二月勒令停工,目前相關結果須再經審議委員會討論後續評估開罰內容。

張祐創進一步指出,依文化資產法規定,古蹟整修須經過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此案在「修復在利用」、工程進行前的「規劃設計」,都有送文化部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但這次問題出在施工階段有一些工項變更設計,卻沒有按照當時書圖去施作,恐違反文資法106條第一項「古蹟之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對古蹟之修復或再利用,違反第二十四條規定,未依主管機關核定之計畫為之。」相關法條提及可處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