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螢火蟲之墓導演「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 高規格登台

2022/06/18 07:55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2022年夏季首度移師海外,於6月18日至9月25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圖為在《螢火蟲之墓》準備階段,團隊繪製了數量龐大的印象版。(記者凃盈如攝)〔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和吉卜力工作室共同策劃,展件高達2,000件的「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自2019年開始於日本巡迴展出,今年夏季首度移師海外,唯一一站於6月18日至9月25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售票展出2018年逝世的吉卜力導演高畑勲手稿、腳本、創作筆記、工作日誌、分鏡圖與多部作品,可從中窺見高畑勲細膩而認真的創作精神與堅持。吉卜力工作室會長星野康二也提到,許多展品是連他自己也想私藏的東西,是非常珍貴的典藏,邀請台灣的影迷、吉卜力迷前來看展。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呈現之賽璐珞動畫原畫。(記者凃盈如攝)

展場還原高畑勲於日本的工作環境。(記者凃盈如攝)高畑勲是日本重要的動畫大師,畢生參與約 50個動畫作品,包含《熊貓家族》、《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與生涯最後作品《輝耀姬物語》等,其中最為人稱道的是,他於1985 年與宮崎駿、鈴木敏夫共創「吉卜力工作室」,自此牽動日本動畫半世紀的發展,並一舉躍進國際舞台。

《熊貓家族》海報。(記者凃盈如攝)

從東映時期首部執導的長篇動畫電影《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1968)開始,建構超複雜世界觀的過程,揭開這個作品為何能成為劃時代動畫的原因。這部動畫也是高畑勲首次與宮崎駿合作,可以從中回溯宮崎駿還是新人時期,擔任美術設計的風采。

《熊貓家族》手稿。(記者凃盈如攝)

離開東映後,高畑勲以〈小天使〉為起點,製作〈萬里尋母〉、〈小安妮〉一系列世界名作電視動畫,在日本締造極高收視率,台灣也曾播出,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之後,高畑勲導演開始著重以日本為故事背景,展現日本風土民情和庶民生活真實感,這樣的想法,在吉卜力製作的〈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三部經典作品中呈現。

展場設置讓參觀者互動的《平成狸合戰》打卡裝置。(記者凃盈如攝)

90年代高畑勲導演埋首於日本繪卷文化的研究,探索人物與背景一體化的動畫新風格表現,這也在〈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兩部作品中開花結果,挑戰手繪線條的水彩畫風格,達成與以往賽璐珞原畫呈現、和過去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

紀念品店販售多元豐富的吉卜力周邊商品。(記者凃盈如攝)

LuLu黃路梓茵特來朝聖回憶童年。(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此展完整呈現高畑勲導演對日本動畫的影響力,以及其與吉卜力工作室密不可分的關係;從生平介紹到創作起源、故事靈感、分鏡手稿及影像等,了解他的內心世界與對作品的執著,及其對日本動畫進程所發揮的影響力,一覽這位天才導演留給觀眾的最後禮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