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永斐展書藝 斐然墨章自成一格

2022/06/26 18:23

梁永斐作品〈讀不完的書〉,2018年,68x70cm,紙本水墨。(墨海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即將轉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的梁永斐,以創作為忙碌的藝術行政調劑身心,全新個展「斐然墨章」於台師大德群藝廊展出。策展人葉國新表示,此次大展不僅是梁永斐書藝創作生涯至今精采回顧,也是20世紀中後期台灣書法藝術發展史的縮影。

梁永斐作品〈荷塘逸趣〉,2022年,77x71cm,紙本設色。(墨海樓提供)

葉國新指出,梁永斐書藝從歐陽詢字帖入手,後習隸、篆、行草甚至金文等不同書體,並勤於臨摹各方碑帖。服務公職30餘年間藝創作不輟,已累積近2千幅作品。且不斷在書法創作的「常」中求「變」、「平正」中求「險絕」,經歷了傳統、形韻、蛻變、繽紛到無界5種創作風格的歷程之流變,最終擁有自己獨特的藝術語彙,並完成從「書法家」到「書藝家」的蛻變。

梁永斐作品〈世外桃源no.3〉,2020年,78.5x69.5cm,紙本設色。(墨海樓提供)

葉國新也將梁永斐近年來的新作歸納為5個系列,分別為「書成林」以字造林;「書其形」隸久彌新;「書無形」亦書亦畫;「書無界」東西奏鳴;「書年歲」碩碩其華等。葉國新認為,在書畫藝術方面,梁永斐對歷代大師風格特色、筆墨之法、行氣佈局、創作哲學和美學的熟悉和了解,以及他對古代、近現代及當代西方藝術家們的創作理念、方式和技法的透徹研究和獨到見解,讓人由衷欽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