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男子葉石濤》觀後:果子離/綠洲中的寫作與生活

2022/06/27 16:07

葉石濤手稿。

◎果子離 照片提供◎茂樹電影有限公司

「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曾遭批評,本土作家,或說本土意識強烈的作家,比例偏低。第三輯略有修正,加進吳晟、七等生,其實作家紀錄片不只是這一系列,黃明川導演也拍過一系列,而現在,另有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這可是本土中的本土。我看過兩次了,喜歡這部作品。院線上映中,趕快去看。趕,快。

觀賞前我對這作品就充滿期待,主要不是葉老文學成就多高,或名聲多響亮,這些成績拍成電影不一定好看,但葉石濤頗有特別之處。我對他印象最深的是兩句話,他自稱為「無用之人」(糟糕的是我跟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小知識份子一樣,身無一技之長,真是「無用的人」。〈吃豬皮的日子〉)又曾感嘆:「文學是上帝給特定的人降下的天譴」。

1970年的葉石濤。(葉松齡/提供)

由此我相信葉老的生活技能好不到哪去,果然片中兒子吐槽,他連釘書針都不會裝,教他也不想學,總叫兒子代勞。

又有一回,蝙蝠飛進屋裡,在天花板盤旋,他嚇得第一個衝出家門,留下兒子、太太驅趕,那時還沒有SARS喔,怕蝙蝠到這樣,兒子回憶這段時苦笑說,這種事不是應該爸爸去做嗎?怎麼他跑第一個?

紀錄片談最多的,還是寫作與生活。看片,最是難忘,尚有與《台灣文學史綱》相關之事。此書我讀過很多遍,當然不是很完備,但總是沙漠裡一片綠洲。有人嗤之以鼻,這書不過是目錄,葉石濤聽學者陳萬益這樣轉述後,變色說:「這本書不應該是我來寫的,應該是你們大學教授來寫,你們不寫,只好我來寫。」

陳坤崙社長在春暉出版社。背後為印出《台灣文學史綱》的老印刷機。

創作不綴的葉石濤寫文學史,資料、時間都極其窘迫,能寫得多完整多充實呢?

戒嚴時代寫作此書,語多隱諱,甚至夾雜表態的句子,有人不諒解,友人回憶,葉石濤曾脫口而出「我不要再進去了!」白色恐怖的陰影猶存。

本來還擔心,葉石濤過世多年,拍他的紀錄片,攝影機不能跟拍,生活影像不多,會不會單調呢?不會喔,非常生動。好片推薦,想看的,快去看。

-

本文轉載自果子離臉書,原文刊登時間為6月19日,相關活動訊息可能略有出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