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歌劇院變身柑仔店!「光之曲幕」有回憶殺

2022/07/04 14:11

歌劇院變身柑仔店!「光之曲幕」重現6、70年代童玩氛圍,有回憶殺。(圖:歌劇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在便利超商興起之前,民眾往往從巷弄街角的雜貨店,購買民生用品外,也滿足童年玩具、零食需求,柑仔店是不少人的童年記憶,台中國家歌劇院〈光之曲幕〉暑假推出「柑仔店夢劇場」,將6、70年代童年生活裡的遊戲物件抽卡、彈珠、電子雞、四驅車重現投影上歌劇院的曲牆,將歌劇院二樓前廳變身為古早味柑仔店,即日至9月4日展出,陪伴大家度過夏日放鬆時光。

「柑仔店夢劇場」將將歌劇院二樓前廳變身為古早味柑仔店,6、70年代童年生活裡的遊戲物件抽卡、彈珠、電子雞、四驅車重現投影上歌劇院的曲牆。(圖:歌劇院提供)

「柑仔店夢劇場」由旅美影像設計師孫瑞鴻擔任藝術總監,攜手專注於軟體與硬體開發的「PIMIYA注設工作室」共同打造,曾獲2020年外百老匯聯盟第35屆露西爾·羅特爾當代戲劇獎(Lucille Lortel Awards)最佳投影設計的孫瑞鴻說,柑仔店是台灣人的集體記憶,隨著時間的推演逐漸消失,80年代的複合型書局、90年代興起的便利商店,其實仍保留部分柑仔店的消費關係與在地連結。

去年初為人父的他表示,每天家中散落一地的玩具,與小朋友相處的日常,都一再喚醒兒時放學後的記憶,希望透過柑仔店中代表性的物件,串起世代性的連結。

「柑仔店夢劇場」賦予8個物件不同的人生面向,抽卡代表蒐集與擁有、鬥片象徵比賽或競爭、電子雞則是照顧與陪伴,另外還製作有24顆按鈕的觸覺互動遊戲機台,機台的設計採曲線造型呼應曲牆空間,木作機台搭配金屬包邊、隨投影情節發光的壓克力按鈕都讓人不禁聯想到老店面的投幣式點唱機。

「柑仔店夢劇場」整點播映期間按壓發光按鈕後投影隨即出現不同場景,可以參加鬥片決鬥賽、回味餵養電子雞時光、為刺激的四驅車比賽加油等,投影還會搭配下課鐘聲、電玩音樂等配樂,每個段落都像童年傳送門。孫瑞鴻說,加入按壓互動設計希望喚醒民眾童年時那種好玩、冒險的共同記憶,也讓現代孩童感受到古早趣味。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指出,今年將「光之曲幕」轉型為「音像實驗基地」,挑戰大面積沉浸投影與觀者間的各種互動可能,這次推出「柑仔店夢劇場」,希望步入中年的大人們能帶著孩子一起回憶放學後巷口的時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