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總攜手在台港人策展 為香港民主備份一座城市

2022/07/19 08:10

文總攜手在台港人策畫「備份一座城市BACK UP HONG KONG」特展。(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香港局勢自2019年急速惡化,至今,曾經自由繁華的東方明珠已然成為歷史,而創刊26年的香港《蘋果日報》,則意外成為香港人翻閱舊時光的記憶備份。文化總會與一群在台港人攜手策畫了一個特別的展覽「備份一座城市BACK UP HONG KONG」,希望透過「備份香港」,讓生活在自由土地上的人們,不要忘記香港曾經的榮光。

許多《港蘋》曾使用的標題字樣或插圖,被港人直接放大輸出,成為上街頭的訴求標語。(記者凌美雪攝)

文總秘書長李厚慶表示,「這幾年來,香港民主自由受到壓迫的局勢持續動盪,為了延續台灣對香港的聲援和支持,一群在台灣的香港朋友,跟文化總會合作,在文總一樓的城南空間,策畫了命名為『備份一座城市』的展覽。策展內容透過創刊26年、最終被迫停刊的《蘋果日報》,見證香港曾經的繁華,以及如今的失落。」

「備份什麼的時候變得重要?」作為展覽的提問。(記者凌美雪攝)

文總指出,「備份一座城市」展出逾百份剪報,隨著《港蘋》從1995年6月20日創刊及2021年6月24日最後一刊的全份報紙,帶領大家回顧香港過去26年的歷史與動盪,包含2003年香港政府提交《國家安全條例》草案、2014年雨傘革命、2019年反送中運動、2020年《國安法》通過等,「說真話」在香港已成為危及生命安全的事情,《港蘋》堅決捍衛民主自由到最後一刻,雖然現在《港蘋》已不在,但藉着把報紙備份、把記憶備份,讓以後的人都知道這些真實發生過的故事。

依時間序耙梳港人爭民主的重大事件,在展場中以報紙架的方式一一陳列。(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集結了香港各地民眾或出於意外、或出於自發而留存的《港蘋》報紙,其中關於香港民主發展軌跡,是一場集眾人之力的展覽,也象徵港人無論身在何處,仍以各自的方式記得香港,期盼著有一天能再度尋回榮光。即日起至8月21日,於文化總會城南空間NO. 1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