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國寶木雕藝師陳啓村 獲文化總會頒贈匠人魂

2022/07/22 16:09

陳啟村的雕刻作品天蓬大元帥。(擷自《匠人魂》系列影片「入木三分」Youtube影片)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紀錄台灣百工百業的豐沛能量,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走訪全國各地,彰顯台灣的職人精神,今(22)日在台南美術館2館舉行「入木三分」影片發表會,並由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頒贈錦旗給主角陳啟村老師,表彰其一生為文化奉獻的努力。

《匠人魂》系列影片「入木三分」介紹陳啟村創作精神。(擷自《匠人魂》系列影片「入木三分」Youtube影片)

1963年出生於台南的陳啟村,自14歲起學習傳統神像雕塑,進而成為福州派粧佛具代表性的匠師之一,24歲即成立雕塑工作室,37歲獲國立傳統工藝獎,1989年成為第1屆奇美藝術獎得主,2019年獲文化部傳統木雕重要匠師保存者登錄,成為傳統木雕最年輕「人間國寶」,2020年更獲國家工藝成就獎,最近也獲推選為「台灣工藝聯盟總會」的總會長。

文化總會今日在南美館2館發表《匠人魂》系列影片「入木三分」。(台南市府提供)

陳啓村表示,學徒時期前3年多為灑掃應對進退之事,直到第4年才真正接觸到基礎雕刻,但他專心鑽研工藝,就連睡前也在腦內模擬如何將一塊木頭脫胎為神像,至今他只要執起雕刻刀,便全神貫注於作品,如此意念仰賴的正是少時的「磨心」,踏實堅持一刀一劃,實踐「擇一事、執一生」的精神。

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匠人魂》影片發表會,期許台南人文薈萃傳承台灣文化精神。(台南市府提供)

市長黃偉哲到場致賀表示,職人百工是國家根基,象徵社會百業的朝氣,台南在地職人都在默默創造、累積台灣優秀的文化創意軟實力。他也強調台南是藝術之都、人文之都、美食之都,更是博物館之都、宗教之都,文化部登錄的「人間國寶」台南佔10位,透過「匠人魂」影片,見證台南人文薈萃值得更多創作來取材拍攝。

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左)頒贈「匠人魂」錦旗給陳啟村老師(右),表彰其文化奉獻精神。(台南市府提供)

江春男表示,台灣工藝界在國際上非常有特色,受到中國、東亞、南島文化的影響,多元文化環境讓我們更有創意,台灣要對自己的文化有信心,未來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在國際上抬頭挺胸。

「人間國寶」陳啟村堅持「一刀一劃」雕刻人生。(台南市府提供)。

文化總會自2017年起拍攝《匠人魂》系列影片,在文化部支持下至今已累計完成35支,觀看人次逾450萬,並獲外交部協助翻譯為8種外語版本,向世界傳遞台灣的匠人精神,這次第35集「入木三分」即日起可透過文化總會的網站、facebook臉書專頁及YouTube頻道觀賞。

相關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RyvPiMC2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