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天就是土用丑日 吃鰻魚賞浮世繪消暑一夏

2022/07/23 07:30

歌川国芳的浮世繪作品當中,描繪了江戶時其鰻魚為四大美食之一的飲食文化。©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大英博物館授權使用)〔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今天就是土用丑日,日本飲食文化當中,在這一天,需要吃鰻魚補元氣,而在日本許多浮世繪作品當中,也都有吃鰻魚料理、捕鰻的作品,其中又以歌川国芳,繪製許多相關題材,在這土用丑日,吃鰻魚也別忘了欣賞浮世繪,享受日本文化帶來的逸趣。

土用丑日或土用丑之日是土用期間的丑日,相傳此際吃鰻魚可補元氣、增食慾、祛病消災。圖為小倉屋鰻蒸定食。(小倉屋提供)土用丑日吃鰻的說法眾說紛紜,其一來自日本人的習慣,根據「丑(うし)」字裡「う」這個假名,若吃了名字裡帶「う」字的食物,就對祛病消災有幫助,如梅干(うめぼし)、烏龍麵(うどん)、瓜類(うり)等食物,都是「う」字為首,鰻魚(うなぎ)亦是,這些屬性的食物也能對抗炙熱的夏天,能提升食慾,成為土用丑日時必吃的食物。

小倉屋三味鰻丼。(小倉屋提供)在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師歌川国芳的作品當中,描繪了不少關於鰻魚的畫面,有一幅〈信州八目鰻〉裡,身穿藍色花卉長袍的女人,雙手掩嘴笑,她背後的牆上,則掛著另一幅畫,畫面當中,正是漁民在岸邊釣到鰻魚的畫面;另有在〈鰻の蒲焼〉當中,描繪廚師料理鰻魚的畫面,十分生動,勾勒江戶時代四大美食之一的鰻魚。(其他為蕎麥麵、壽司、天婦羅)

小倉屋與ICE-END聯名之紫蘇紅酒、鳳梨燒酒,為出自台北東區知名日式酒吧「WA-SHU 和酒」及「ICE-END」主理人稻葉智章(Tomo San)之創意。(小倉屋提供)鰻魚至今仍然是許多熱愛日料的饕客心之所向,伴隨今年「土用丑之日」到來,源自日本福岡百年鰻魚名店田舍庵的小倉屋,也將於即日起至8月7日期間舉辦「盛夏鰻魚祭 活力plus調酒一夏」,於2022年7月23日(週六)、8月4日(週四)土用丑之日2天,推出限量「鰻蒸竹定食」外帶定食便當買一送一 ,另享用新品「三味鰻丼」,可享蒲燒鰻增量25%,更吸睛的是,小倉屋與台北最有話題,創意與概念性極強的日式風格酒吧ICE-END,聯名,出自「WA-SHU 和酒」及「ICE-END」主理人稻葉智章(Tomo San),是特別為佐鰻而打造之調酒,包括紫蘇紅酒、鳳梨燒酒,前者可搭配蒲燒鰻、鰻肝,後者特別適合搭配白燒和鰻蒸,讓人在盛夏獲得一帖獨有的消暑解方。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